新华网 正文
移民遭追赶?德情报高官与默克尔各执一词
2018-09-09 07:2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国内情报局局长汉斯-格奥尔格·马森7日说,没有证据核实社交网络所流传移民遭追赶视频的真实性。这一看法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所述相悖。

  随着反移民示威不断发酵,德国政府内部显现的裂痕加大。

  【相反】

  马森当天告诉德国《图片报》记者,他怀疑网络消息所述极右翼团体成员在东部城市开姆尼茨街头追赶移民的真实性,“国内情报机构不掌握确认类似事件真实发生的信息”。

  马森说,他有理由推断,有人故意散布不实信息,可能有意转移民众对开姆尼茨一桩凶杀案的注意。不过,他没有给出判断依据。

  开姆尼茨上周末发生凶案,一名男子据信遭两名移民捅死,警方认定两人分别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命案引发德国多场反移民示威,示威者一些情况下与警方冲突。

  社交网络流传的一些视频显示,示威者在街头追赶、甚至攻击疑似移民的外国人。警方说,多名移民因遭受攻击而报警,包括叙利亚、保加利亚和阿富汗移民。

  默克尔多次说,德国“绝不容忍”移民在街头遭追赶的场景。

  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没有回应马森的言论。他7日晚些时候仅告诉媒体记者,马森“有一份责任重大的工作”。

  马森并非首名质疑视频真实性的德国官员。开姆尼茨所属萨克森州的州长米夏埃尔·克雷奇默5日说,移民没有受到追赶;默克尔6日反驳,认为视频和图片“非常明显”地显现仇恨。

  【相对】

  马森的言论招致政府内部批评。一些官员说他的言论“造成混乱”,要求他去职。

  反对党绿党领导人卡特琳·戈林-埃卡特在声明中说,马森看重视频而不是示威中一些极右翼分子行纳粹礼,显示他“不再适合”现任职位。

  随着德国反移民示威近一段时期不断发酵,执政联盟内部分歧愈发明显。

  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即“基民盟”与基督教社会联盟、即“基社盟”是姊妹党,与德国社会民主党联合组成现任政府。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及其领导的基社盟围绕移民事务立场逐渐强硬。

  泽霍费尔5日告诉基社盟成员,“移民是所有问题的根源”;一天后,他告诉《莱茵邮报》记者,理解示威者的心情;如果不是部长,他同样会走上街头、参加示威。

  一名内政部女发言人7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泽霍费尔“信任”马森。

  欧洲2015年爆发移民涌入危机。默克尔领导的德国政府因接收大量移民备受国内批评,随后逐步收紧政策。据德国内政部数据,超过1.5万人2017年在德国边境申请避难。(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49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