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各执一词相互指责 也门和解对话未如期开始
2018-09-09 07:2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定6日开始的新一轮也门和解对话7日依然没有启动。

  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说,支持也门政府的多国联军拒绝保证胡塞代表团安全返回;也门政府方面指认对方找借口,没有对话诚意。

  【相互指责】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斯5日宣布,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定于6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始新一轮和解对话。

  这将是双方两年来再次对话。但是,胡塞武装6日拒绝前往日内瓦,理由是他们提出的条件没有获得满足,包括把受伤的胡塞武装人员送往阿曼治疗;允许已经在阿曼治愈的伤员返回也门;确保胡塞武装代表团在日内瓦对话结束后能返回也门。

  胡塞武装6日晚些时候说,多国联军方面拒绝一架阿曼飞机在也门萨那机场降落并把胡塞代表团送往日内瓦。

  也门外交部长哈立德·耶马尼率领的政府代表团5日抵达日内瓦。胡塞代表团6日没有露面,也门政府代表团随后警告,只会等待24小时,如果对方7日中午以前不抵达,政府代表团将离开日内瓦。只是,耶马尼稍后说,代表团将在“数小时内”决定是否离开。

  政府代表团成员哈姆扎·卡迈利说,放行运送胡塞武装伤员和代表团飞机的指令“3天前”下达,胡塞方面仍然拒绝出席对话,显示他们“不想要和平”。

  【继续扯皮】

  胡塞武装方面7日继续以多项理由拒绝动身前往日内瓦。这一组织说,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多国联军打算在搭载胡塞代表团的飞机经停吉布提时,把代表团困在那里。

  按照胡塞方面的说法,2016年为期100多天的和解对话以失败告终,胡塞代表团从科威特返回也门途中,因联军空中封锁,受困阿曼3个月。

  也门政府方面继续指认胡塞武装没有对话诚意。外长耶马尼说,胡塞方面在“找借口”;总理艾哈迈德·本·达格尔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胡塞武装“趁谈判之机扩充武器装备”。

  也门2014年爆发内战;沙特等国2015年组成联军,协助也门政府打击胡塞武装。

  也门内战致死将近1万人。胡塞武装现阶段仍控制首都萨那以及也门北部,战事处于胶着状态。也门政府和联军方面指认伊朗支持胡塞武装。

  格里菲斯是2014年以来第三名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的办公室6日发表声明,说他“清楚让也门冲突各方齐聚日内瓦的难度”。次日,格里菲斯的办公室说,他正继续努力,争取胡塞代表团能出席对话。

  等待胡塞代表团期间,格里菲斯与也门政府代表团作非正式磋商,讨论冲突双方建立互信的措施,包括释放在押人员、开辟人道主义通道、重新开放萨那机场。(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949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