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宣布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生产设施完工
2018-09-11 06:4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9日说,伊朗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生产设施已经完工。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援引萨利希的话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先前下令一处用于生产“新式离心机”的“非常先进”的设施完成运行准备。现在,“这处设施已经设置完备,一切就绪”。

  哈梅内伊6月4日指示伊朗原子能机构就提高铀浓缩能力作准备,以应对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遭撕毁的可能性。萨利希两天后为位于纳坦兹核工厂的新一代离心机生产设施建设“揭幕”。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全面协议,承诺限制核项目,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美国政府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8月重新启动对伊制裁;协议其他签署方则坚持继续履行这一多边协议。

  按照萨利希的说法,作为应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一项举措,伊朗宣布计划建造船舶用核反应堆。这一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但需要10年至15年完成”,且遵循伊核协议。

  在他看来,另一项应对举措可能是暂停执行协议中部分限制条款,“比如对浓缩铀数量和丰度的限制”。

  “最后的选择是完全退出伊核协议,”萨利希说,“但我希望在其他签署方的帮助下,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发生,因为所有国家将因此遭受损害。”

  根据伊核协议,伊朗严格限制铀浓缩等活动,可制备的浓缩铀丰度限制在3.67%以下,远低于武器级浓缩铀需要达到的90%以上丰度。伊核协议达成前,伊朗浓缩铀丰度达到20%。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欧洲方面借助经济援助等手段帮助伊朗“对冲”因美国恢复制裁所受损失,力挺伊核协议。路透社援引数名伊朗官员的话报道,伊朗方面正在研究欧洲的一揽子经济措施,然后决定是否退出伊核协议。(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0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