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切实清除垃圾 还地球以洁净之身刻不容缓
2018-09-15 07:0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结束了忙碌的工作日,终于迎来了轻松的周末。不过,这个周末与平时的周末可不太一样,因为它是世界清洁地球日,是给地球“洗澡”的日子!

  世界清洁地球日是全球性清洁活动,时间定在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末,现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环境保护活动之一。

  绿色和平组织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全世界每秒钟有超过200公斤塑料被倾倒入海洋,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垃圾留在海洋中。这些垃圾中,只有15%飘在海面上,而15%在海面以下顺水而动,还有70%沉积在海底!因此人们看到的垃圾只是冰山一角。

  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有些垃圾如果未经处理,需要很长的时间,甚至上千年才能分解,比如:

  烟头:1-5年;羊毛织物:1-5年;橘子皮:2年;尼龙织物:30-40年;皮革:50年;易拉罐:80-100年;塑料:100-200年;玻璃:1000年。

  为了保护地球环境,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在全球都在关注垃圾问题之时,越来越多的人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捡拾垃圾,很多民间组织带领人们规模化、科学化地捡垃圾。用一位志愿者的话说,“行动比语言更具力量,清洁环境也可成为一件很酷的事。”

  如今,环保健康理念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共鸣。很多人通过看似平时微不足道的努力,尽力让地球变得更加洁净、美丽。例如,全球目前兴起了一种叫做“plogging”的健身方式,一边捡垃圾一边慢跑。所谓plogging,其实是瑞典语中“捡垃圾”(plocka)和“慢跑”(jogga)两个单词的合成。拾荒慢跑有益身体健康的同时,还促进了环境卫生。

  在生活中,垃圾分类、废物利用、节约能源、布袋代替塑料袋,用水杯代替瓶装水和饮料,购买简单包装的商品,减少包装带来的垃圾污染等等,也会对改善地球环境起到良好的作用。所以,在这个世界清洁地球日,你想好用什么方式给地球“洗澡”了吗?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立即切实清除垃圾,以还我们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地球以洁净之身!

  (作者:彭莹 文字综合新华网、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