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悉尼小学里的别样中秋节
2018-09-23 09:24: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9月23日电  特写:悉尼小学里的别样中秋节

  新华社记者 郝亚琳

(国际·图文互动)(1)悉尼小学里的别样中秋节

  9月1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来自保加利亚的家长在中秋庆祝活动中表演民族传统舞蹈。 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 摄

  得知学校的中秋节庆祝活动需要志愿者帮忙,刘女士积极地报了名。

  刘女士的儿子在澳大利亚悉尼北部华人区车士活的公立小学上三年级。每年的中秋节庆祝活动是学校的一个重要传统,从1997年以来从未间断。

  如今,这一庆祝活动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更成为车士活小学多元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受各国学生和家长们的喜爱。

  庆祝活动当天,很多家长提前来到学校操场上,按照事先划分好的区域开始为晚上的活动做准备。

  刘女士和其他几位妈妈负责今年的中国食品摊位——“长城厨房”,这也是每年中秋节庆祝活动上非常受欢迎的摊位之一。除了水饺、煎饺、凉面等中国美食,妈妈们还在摊位上装饰了一个扇面,上面一个大大的“福”字格外醒目。

  “学校举办中秋节庆祝活动是对中华文化的重视和认可,我是中国妈妈,当然要积极帮忙。而且,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一起过中秋,也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刘女士说。

  一旁的韩国摊位上,摆放着刚出锅的年糕和烤肉。韩国妈妈金美善说:“中秋节也是韩国的传统节日之一,节日当天我们会吃松饼,也会赏月。不过,今年我们准备了一些烤肉、年糕和煎饺,希望大家尝尝各种不同的韩国食品。”

  伴着中东风情的音乐,叙利亚妈妈拉莎身着传统服装,正忙着烹制自己的拿手菜。拉莎已是第四次参加学校的中秋节庆祝活动,经营餐饮服务公司的她准备起来驾轻就熟。

  “我们很喜欢这个活动。我的孩子在这里上学,我希望大家也尝尝叙利亚风味儿,我的肉丸可是很受欢迎的。”拉莎说。

(国际·图文互动)(3)悉尼小学里的别样中秋节

  9月1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学校的中文老师在中秋庆祝活动中查看学生的中文书法作品。 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 摄

  太阳西沉,诱人的香味从一个个摊点上飘出,中国月饼、澳大利亚烧烤、日本寿司、保加利亚奶酪派和苹果派、埃及兵豆汤、泰国春卷、印度薄饼等各国美食琳琅满目,在一盏盏红灯笼的映衬下,节日气氛格外浓厚。

  “很多文化都有自己独特的食物,我们希望学生们通过享受不同的美食,去了解美食背后的文化背景。”车士活小学助理校长董老师说。

  董老师是上海人,1995年到车士活小学任教,正是她创立了车士活小学的中文教学项目和中秋节庆祝活动。

  起初,董老师是学校唯一的中文老师,每周有两天中文课。现在,全校共有两名全职中文老师和两名兼职老师,2013年还开设了孔子课堂,中文已成为学校的第二语言。

  车士活小学还同北京市白家庄小学、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结成姐妹学校,定期开展交流活动。除了中秋节庆祝晚会,学校还举办端午节、中国日等活动,以多种方式让学生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学习语言不仅仅是学怎么说、怎么写,还应当去了解它背后的文化和思维方式。我希望学生们今后能够宽容地接纳和感受不同文化。”董老师说。

  车士活小学有1300多名学生,虽然来自近40个不同文化背景,但孩子们在同一个校园中和谐相处。

(国际·图文互动)(2)悉尼小学里的别样中秋节

  9月1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学生在中秋庆祝活动中表演扇子舞蹈。 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 摄

  当晚的活动除了琳琅满目的美食外,孩子们还精心准备了一场文艺演出,中国的舞狮、民乐合奏、扇子舞,日本的渔歌,韩国的街舞,印度和保加利亚的传统舞蹈……台上台下充满欢声笑语。

  夜幕低垂,一位身着绿色旗袍的老师一手提着灯笼,一手拿着兔子玩偶,引领孩子们开始了中秋节庆祝活动最受欢迎的环节——灯笼游行。

  身着各式各样民族服装的孩子们,伴着皎洁的月光和星星点点的灯火,让夜色中的校园充满欢乐祥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庆民众举行大闸蟹“赛跑”游戏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重庆民众举行大闸蟹“赛跑”游戏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内蒙古敖汉旗:金秋收获忙
内蒙古敖汉旗:金秋收获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7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