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礼遇有示威 埃尔多安访德能否“化敌为友”?
2018-09-27 07:04: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定于27日至29日对德国作国事访问,临行前告诉土耳其媒体:“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将这段(两国关系紧张)时期完全抛诸脑后。”

  只是,一些德国媒体怀疑,埃尔多安2014年出任总统以来,两国因一系列内政外交议题产生纷争,恐怕难以在一次访问中化解。

  【礼遇·示威】

  按照已发布的行程,埃尔多安定于27日抵达德国首都柏林,随后两天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会晤。德国国家元首、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将按照国事访问规格,以红毯检阅仪仗队、总统府望景宫国宴等礼仪接待埃尔多安。

  多名德国反对党议员宣称将“抵制”这些环节。尽管一再强调保持德土良好关系的重要性,默克尔将同样缺席国宴。

  “迎接”这名土耳其领导人的恐怕还有德国境内“反埃尔多安”势力组织的示威。法新社报道,预计柏林街头28日将聚集大约一万名示威者,以“不欢迎埃尔多安”为统一口号。

  埃尔多安访问期间没有安排任何大型公开演讲行程。

  【议题·盘算】

  埃尔多安说,他准备与默克尔商谈的议题包括如何“更有效率”地打击土方眼中的两大“恐怖组织”:活跃于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反政府武装,现居住在美国的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所领导的“居伦运动”。

  埃尔多安政府指认这两股力量是2016年7月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的主谋。

  土耳其和德国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但自从德国政府批评埃尔多安政府“清洗”涉嫌参与政变人士,两国关系急剧恶化,直至今年早些时候土耳其释放两名德籍人士,关系开始有所缓和。

  法新社报道,两国首脑会晤还可能讨论土耳其加入欧洲联盟进程的障碍、土耳其在叙利亚冲突中所发挥作用。默克尔希望土耳其协助安置2015年以来从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战乱国家大量涌入欧洲的非法移民。移民潮带来沉重经济和社会负担,正在德国和欧洲诱发政治分裂。

  为缓解外交矛盾,埃尔多安可能谈及一笔投资额可能达350亿欧元的土方铁路升级建设“大单”。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公司正与土耳其方面商谈这笔投资,但不清楚德国政府是否会提供部分资金。

  【阴影·时机】

  埃尔多安抵达柏林同一天,欧洲足球协会联合会将揭晓202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即“欧洲杯”主办国,土耳其和德国刚好互为申办对手。

  这场竞争关乎足球,同时因为牵涉两国政治敏感议题而受到关注。

  德国知名足球运动员梅苏特·厄齐尔7月宣布退出德国国家队,抱怨自己的土耳其裔身份使他长期遭受种族歧视。他在公开场合获埃尔多安接见的举动遭到批评,尤其在今年俄罗斯世界杯德国队小组赛就出局后,一些德国人攻击厄齐尔等土耳其裔球员,使他心灰意冷。埃尔多安声援厄齐尔的举动。

  德国从20世纪中叶开始因劳动力短缺而大量引进土耳其劳工,以至德国不少城市形成土耳其移民社区,规模为大约300万人。德国土耳其裔移民群体长期以来困扰于身份认同,德国部分政治势力认定他们拒绝“融入”德国主流社会。埃尔多安政府去年在德国动员土耳其裔群体支持修订土宪法的公民投票,引发两国龃龉。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一篇社论认为,现在“铺红毯”迎接埃尔多安时机过早,毕竟埃尔多安一年半前还在骂德国政府“纳粹做派”。

  社论说,土耳其遭遇货币贬值、经济下滑危机,所以“埃尔多安又想与我们交朋友”。“对埃尔多安礼遇太过了,我们还没有到那一步。”(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巩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公众开放日活动上的空乘制服秀
公众开放日活动上的空乘制服秀
美联储今年第三次加息
美联储今年第三次加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1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