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斯克和解 辞任特斯拉董事长 整改加罚款
2018-10-01 07:0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9月29日说,已就特斯拉汽车公司掌门人埃隆·马斯克涉嫌“股票市场欺诈”达成和解,当事人同意辞任董事会主席,保留首席执行官职务,他个人和这家电动汽车制造企业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

  证交会27日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认马斯克8月发布特斯拉准备退出股票市场言论“误导”市场,寻求禁止马斯克运营管理特斯拉和其他上市企业。

  【整改加罚款】

  证交会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和解协议有待法院批准,要求特斯拉对企业管理制度和其他领域作全面改革,包括撤除马斯克的特斯拉董事会主席职务。”

  和解协议规定,马斯克3年内不得出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特斯拉需要任命与企业或管理层没有关联的一名“独立董事会主席”和两名“独立董事”。马斯克获准留任董事会成员。

  证交会说,马斯克和特斯拉依协议支付的共计4000万美元罚款“将依照法院批准程序,分发给蒙受损失的投资者”。

  马斯克8月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特斯拉打算退市,已找到融资渠道,将按每股420美元价格回购全部股票。特斯拉股票价格随即上涨。先前因为特斯拉推迟交付新型号电动汽车Model 3而“做空”特斯拉股票的投资商遭受损失。

  马斯克8月24日以“大多数股东不支持”为由,宣布放弃特斯拉退市打算。

  证交会调查后认定,马斯克的一系列退市言论“不实”且“误导”投资者,包括谎称已筹集到回购股票所需的数百亿美元资金。

  多名卖空型投资商另外起诉马斯克。美国司法部已发起调查,要求特斯拉“自愿”提供与马斯克退市言论相关的材料。

  【“失言”代价大】

  汽车交易商公司分析师米歇尔·克雷布斯说,马斯克8月7日那则“不计后果的推文”让他付出巨额金钱代价。

  “退市推文”发布以来,特斯拉股票价格跌幅达30%。证交会27日起诉马斯克,特斯拉股价28日骤降14%,每股收于264.77美元,企业市值“蒸发”70亿美元。

  不少分析师推测,如果不与证交会和解,马斯克被迫卸任首席执行官,特斯拉股价势必继续下跌。

  证交会起诉前试图与马斯克协商和解,马斯克坚称自己没有错,不接受和解条件。美联社报道,特斯拉股价大幅下跌或许促使马斯克改变想法。

  证交会主席杰伊·克莱顿在一份声明中说,和解“最符合(证券交易)市场和投资者利益,包括特斯拉股东的利益”。

  特斯拉公司一名发言人说,这家电动汽车制造企业和马斯克本人当天不会就和解协议作出回应。

  【从此变“低调”?】

  和解协议暂时缓解特斯拉“易主”危机。在不少投资者眼里,马斯克之于特斯拉,类似史蒂夫·乔布斯之于苹果公司;一旦失去马斯克,特斯拉可能难以为继。

  然而,一些行业分析师认为,马斯克在媒体记者眼中“古怪且情绪化”,特斯拉有必要另找首席执行官。按照和解协议,特斯拉管理层将对马斯克的对外信息发布加强管控。

  分析师克雷布斯认为,证交会处罚力度虽然大,马斯克和特斯拉还“算走运”,“(马斯克)至少依然执掌这家企业,增加几名董事会成员是好事”。

  美国里士满大学法学教授卡尔·托比亚斯说,和解结果同样符合证交会的目的。马斯克持有特斯拉大约20%股票,不少股东批评董事会过分听命于他,和解协议迫使特斯拉扩充董事会,以平衡马斯克作为首席执行官的权力。

  除了“退市言论”,马斯克一些公开言行颇惹争议。他曾嘲笑股票市场分析师,只因后者质疑特斯拉财务状况;他骂参与营救泰国受困洞穴少年球队的英国潜水员有“恋童癖”,以报复对方批评马斯克创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打造小型潜水舱救人的创意,因而惹上“诽谤”官司;最近一则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的视频显示马斯克吸大麻。

  托比亚斯说,和解协议寻求制约马斯克在特斯拉的权力,或许能让他“别再那么疯狂,举止得当”。(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相关新闻
  • 美证交会与特斯拉达成和解 马斯克受罚保住CEO职位
    当天证交会还对特斯拉提出新的指控,称该公司未按要求对马斯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披露的信息建立管控程序。
    2018-09-30 13:29:27
  • 马斯克宣布辞去特斯拉公司主席一职
    美国车企特斯拉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29日宣布,将辞去该公司主席一职,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缴纳2千万美元罚金。据彭博社报道,本周四(2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因马斯克8月7日的一条社交媒体(推特)消息,将其告上纽约联邦法庭。
    2018-09-30 08:12:00
  • 把马斯克踢出特斯拉?美国证交会起诉马斯克涉证券欺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美联社28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7日以误导投资人的罪名对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提起诉讼,指控其涉嫌证券欺诈。CNN称,SEC起诉的要点是要求法院禁止马斯克担任任何美国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董事,这对他和特斯拉公司是“核武器级别的威胁”。
    2018-09-29 07:31: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4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