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游客日本行文明当先
2018-10-08 08:49:3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开始选择利用小长假出国旅游。据日本共同社援引中国某网站数据显示,在中国公民利用国庆节长假赴大陆以外国家及地区旅游的目的地排行榜中,日本首次位列第一。文中分析称,日本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有,日本旅游资源丰富、目的地选择较多。此外还指出,发放签证的条件被放宽也起到助推作用。

  近期,中日关系不断改善,赴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2017年,中国大陆访日游客达735.58万人次,比上年增加15.4%,连续3年名列首位。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赴日旅游,一些中国游客在日本的不文明行为,也屡屡成为日本媒体的关注焦点。诸如爬树拍照、随地乱扔烟头、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屡屡被日本媒体曝光。有的日本商家还称,中国游客带来庞大商机,但部分观光客的举止礼仪令人不敢恭维。

  今年一月,日本各大媒体报道,位于日本东北青森县知名滑雪目的地八甲田的山上树冰遭人为破坏。五棵冰树上被红色荧光喷漆用英文和中文分别书写了“HAPPY BIRTHDAY”和“生日快乐”。一时间,所有媒体都笃定的认为这是中国游客干的。然而,一个月后真相大白,青森县警方在东京将缅甸籍嫌疑人逮捕归案。涉事者并非中国游客,这也算还了中国游客一个“清白”。

  其实,据记者观察,近两年中国赴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且越来越注意中国人的形象,游客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在浅草寺、迪士尼等旅游景点,虽然排队的中国游客没有减少,但是因为长时间排队而耐不住性子插队的现象却少了;在银座、新宿等商区,虽然中国游客没有减少,但是因为抢购商品而大声喧哗甚至出现争执的现象却少了;在日本各大媒体上,虽然报道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新闻没有减少,但是报道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新闻却少了。

  综合来看,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更加注重文明礼仪,是有原因的:一是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文明出游的宣传教育。同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也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提醒游客文明出行。例如,游客刚一到日本,就会收到以使馆名义发来的短信,提示游客遵守当地法律,文明出行;二是无论是自由行还是随团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在出行前大多都会通过网络媒体及旅行社的指南,提前对日本人文风俗与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三是日本当地的旅游景区以及知名商业区均设置了中文的提示牌,对中国游客进行善意的提醒。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乡村晒秋美
乡村晒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庆丰年 赶大集
庆丰年 赶大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66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