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活动报告集
新华网> 高层> 正文
李克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
2018-10-12 22:05:31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当地时间10月1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杜尚别国宾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新华社杜尚别10月12日电(记者许林贵 郑明达)当地时间10月1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杜尚别国宾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和巴基斯坦、印度政府代表以及观察员国代表等与会。

  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合作成果丰硕,为维护亚欧大陆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6月,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峰会在中国青岛举行,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增进新老成员国团结互信、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李克强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中方愿与上合组织各国一道,落实好《青岛宣言》,对接发展战略,加强政策沟通协调,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深化安全合作,筑牢共同发展的可靠屏障。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加强安全领域协调与合作,提高执法安全行动能力。切实落实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有力打击宗教极端思想传播。

  第二,加强多边经贸合作,释放共同发展的巨大潜力。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扎实落实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启动本组织自贸区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更紧密的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

  第三,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共同发展的有效路径。中方鼓励本国有实力的企业赴上合组织国家投资兴业,拓展基础设施、加工制造、能源开发、农业等领域互利合作。

  第四,完善互联互通,增强共同发展的后劲。加紧商谈《上合组织公路发展规划》,认真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推进本地区跨境铁路网络建设,不断完善互联互通的“软环境”。

  第五,强化创新引领,培育共同发展的新动能。抢抓机遇,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加强创新合作,重点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技术、清洁能源、气象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加大科技人才培养交流力度。

  第六,促进人文交流,夯实共同发展的民意基础。继续加强教育、文化、卫生、环保、体育、旅游、青年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促进民心相通、增进彼此信任。

  李克强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不动摇,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上合组织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地,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应该成为地区国家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让我们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互信互利,携手托起上合组织的美好明天。

  与会领导人和代表表示,当前形势下,本地区国家尤其需要加强团结,共同维系地区安全、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各方应抓住机遇,继续秉持“上海精神”,全面落实青岛峰会成果,促进贸易、投资、能源、农业、人文交流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为地区国家合作营造安宁的氛围。

  李克强同与会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批准上合组织经贸、科技、环保等领域多项决议与合作文件。

  王毅、何立峰出席会议。

  新闻链接:

  李克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55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