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谈记者失踪案称将严惩沙特 美沙会不会闹翻?
2018-10-15 07:38:2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沙特记者卡舒吉在土耳其失踪的案件持续发酵。上周末,媒体曝出“苹果手表记录被害过程”的细节,使得舆论的天平迅速朝着不利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方向倾斜。曾经高调为这位王储的改革雄心背书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4日播出的媒体专访中,也罕见地用尖锐措辞,威胁严厉惩罚沙特。但他同时强调惩罚沙特的措施里不包括取消与沙特达成的1100亿美元军火订单。14日,利雅得誓言反击:“我们拒绝任何威胁,无论是经济制裁、政治压力还是反复的诬陷。”

  CNN称,尽管国际社会的谴责声和抗议声巨大,鲜有迹象表明特朗普会与沙特这个美国关键的防务和贸易伙伴做切割。现在还不清楚,土耳其释放美国牧师布伦森,会否推动美国与土耳其站在一起反对沙特,要求对卡舒吉的失踪做独立评估。

  美联社13日称,美国和沙特关系很复杂,在能源、军事、经济和情报等领域交织在一起。特朗普积极寻求沙特的支持,目的是抗衡伊朗影响力、打击极端主义以及构筑巴以和平。但现在萨勒曼的做法是“藐视白宫”“令美国进退维谷”。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4日评论称,沙特记者失踪案爆发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夕,等于给了特朗普对手“一个礼物”。俄新社14日则称,为了沙特这个盟友,所有特朗普的前任都对以前该国发生的一些事视而不见,因此目前的情节是“纯粹政治性的”。“如果美国真对沙特实施制裁,那么石油价格涨到每桶100美元将不是问题”。

  华盛顿阿拉伯海外国家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比什13日对《纽约时报》表示,不管卡舒吉失踪触发了怎样的争议,美国别无他法,只能选择依靠沙特作为盟友,“失去了该地区核心国家的合作,美国将无法向中东投射影响力和军力”。【记者 黄培昭 任重 柳玉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举行“彩绘钱塘”活动
杭州举行“彩绘钱塘”活动
萌娃竞速 乐享童年
萌娃竞速 乐享童年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71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