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萨赫勒-沃克当选埃塞俄比亚首位女总统 强调女性作用
2018-10-27 06:5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埃塞俄比亚资深外交官萨赫勒-沃克·祖德25日当选这个东部非洲国家第一名女总统,承诺将强调女性在维护和平方面的作用。

  【“设立标准”】

  埃塞俄比亚议会当天一致选举萨赫勒-沃克为总统,接替同一天获准辞职的穆拉图·特肖梅。埃塞官方没有发布穆拉图辞职的原因。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的办公室主任菲祖姆·阿雷加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议会两院选举萨赫勒-沃克·祖德大使为埃塞俄比亚下任总统;她是现代埃塞俄比亚首位女性国家元首。”

  菲祖姆说:“在我们这样一个父权社会中,任命一位女性国家元首不仅为未来设立标准,也使女性以决策者身份参与公共生活成为正常之事。”

  阿比·艾哈迈德今年4月就任埃塞俄比亚总理,施行一系列改革举措。他上周改组内阁,任命10名女性部长,占全部内阁职位的一半。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继卢旺达和塞舌尔之后,埃塞俄比亚成为非洲第三个实现内阁男女人数一样的国家。

  【聚焦团结】

  在埃塞俄比亚,总统是国家的象征,没有实权。法新社报道,萨赫勒-沃克成为总统具有重要象征意义和社会影响。

  当选后,萨赫勒-沃克在议会发表演讲,呼吁政府上下和反对党“着重促进团结……创造一个令我们骄傲的国家”。

  “和平的缺失首先伤害的是女性,所以,在我的任期内,我将强调女性在维护和平中的作用以及和平对女性的裨益,”萨赫勒-沃克说,“当国家失去和平,母亲们会伤心。因此,为了母亲们,我们必须努力实现和平。”

  萨赫勒-沃克1950年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生,曾在法国留学,精通英语和法语。她先后出任埃塞俄比亚驻塞内加尔、吉布提和法国大使,曾在多个联合国机构工作。当选总统前,她是联合国秘书长驻非洲联盟特别代表。(徐力宇)(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9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