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拟修改法律吸引外国人才
2018-11-04 08:06:05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政府2日在内阁会议上确定了《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入管法”)的修正草案。首相安倍表示,希望法律草案能在8日提交国会审议,争取在今年的临时国会通过,并于明年4月实施。

  据报道,此次日本政府决定修改相关法律,是为了解决日本国内因人口老龄少子化而引发的劳动力不足问题。在新修订的“入管法”中,新设了可以接受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外国劳动力来日工作的“特定技能1号、2号”的新在留资格。特定技能1号可以对于日语和相关技能考试合格者发放最长为期5年的签证;特定技能2号则规定,对于具有熟练技能的外国人不设居住时限,还可允许其配偶和子女来日一同生活居住。

  安倍在今年6月召开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表明,将于2019年4月针对人力严重短缺的建筑、农业、护理等五大行业设定新的在留资格,以吸纳更多外籍劳动力。通过放宽外籍劳动力的工作条件,日本力争在2025年前吸引逾50万名外劳就业。安倍还表示,日本一些城市的中小型企业面临劳动力严重不足的局面,因此需要尽快建立一个能广泛接纳具有专业技能的外国人才的机制。同时,他还强调这一机制不同于移民政策。

  日本舆论指出,安倍政府快速推动修改“入管法”,就是出于对本国劳动力日益减少的危机感。目前,日本15岁至64岁的劳动人口约6600万,预计到2040年将减少约1500万。截至2018年1月,在日居住的外国人达249.7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4万,刷新外国人在日本居住人数的纪录。其中,20岁至29岁的外国人达74.8万,占日本同年龄段人口的5.8%。外国劳动力已成为支撑日本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对于安倍政府的这一举措,日本企业界表现出了极大的欢迎,特别是一些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更是期待此举能尽快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困境。日本媒体认为,世界各国围绕外籍劳工的竞争将日益激烈,当前日本政府虽然推出新的在留资格,吸引外籍劳工的机制较之前有所进步,但对比国际标准仍然滞后。为吸引更多外籍劳工选择在日本工作,日本政府完善吸纳外籍劳工的相关事项迫在眉睫。(记者 刘洪亮)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南太平洋千人岛国纽埃
南太平洋千人岛国纽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85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