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司法部长宣布辞职 德媒:因“通俄门”调查遭特朗普“劝退”
2018-11-09 08:50:5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媒称,自从2017年3月,塞申斯宣布“通俄门”由米勒接手之后,特朗普的公开抨击就没有少过。如今他应特朗普要求离职,让“通俄门”的调查增加了不确定性。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内阁团队在中期选举后一天出现了大变动。塞申斯于当地时间11月7日下午宣布请辞,并强调他是在特朗普的要求下做出此决定。特朗普也通过推特,宣布塞申斯的幕僚长惠特克将暂代司法部长一职,直到他决定下一个司法部长人选为止。

  报道称,自从2017年3月,塞申斯宣布回避“通俄门”的调查案开始,这位司法部长便饱受特朗普抨击长达一年。特朗普指责塞申斯的决定使得米勒能够以特别顾问的身份接手调查“通俄门”案。

  在塞申斯请辞消息传出后,民主党参议院领袖舒默第一时间指出,现在首要之务是确保“通俄门”案调查能持续进行。他强调塞申斯请辞的时间点十分可疑,并说如果特朗普是为了影响米勒的“通俄门”调查而逼迫塞申斯离开,将引发宪政危机。

  此外,即将接任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议员纳德勒,也要求政府立即针对塞申斯的请辞给个完整答复。他在推特上强调必定追查整起事件的原委,并要求特朗普明确表示谁将继续负责指挥“通俄门”案。司法部的发言人弗洛雷斯说代理部长惠特克将掌管所有司法部的业务,但民主党议员们要求惠特克回避“通俄门”案的相关调查。美联社报道,惠特克2017年曾在CNN上发表一篇文章,批评米勒在“通俄门”案中的行为,已经逾越职权了。此外他还在CNN节目上开玩笑说特朗普或许有天会将塞申斯革职,并任命一位代理部长来缩减“通俄门”案的调查预算。

  共和党参议员柯林斯也通过推特警告特朗普团队,不要在塞申斯请辞之后还出手阻碍米勒的“通俄门”案调查。她强调:“不管司法部长是谁,米勒都必须能不受干扰地完成‘通俄门’案的相关调查。”

  特朗普11月7日在一场记者会上,再度强调他绝对没有与俄罗斯私下串通,也绝不会公布他的税务记录。他说:“就像我之前说过的,我的税都有合法被审计,而且它们非常复杂。一般人是无法理解的。”

  根据媒体报道,特朗普与塞申斯的关系不睦,是华府众所皆知的事。虽然“通俄门”案是两人关系决裂的起源,特朗普也曾数次因其他事件公开批评塞申斯,并表示当初后悔指派他出任司法部长。

  在塞申斯请辞消息传出后,法律专家纷纷预测米勒或许早预料此事会发生,并强调他们认为米勒已准备起诉其他“通俄门”案的相关人士。

  前司法部官员热布拉克强调:“政府过去几个月已将一些调查职权分给联邦检察官及司法部的诉讼部门,但我相信米勒会继续尽他的职责,所以这场戏还没落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989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