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塞申斯辞职能否终结“通俄门”调查
2018-11-09 09:01:3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中期选举刚刚落幕,美司法部长塞申斯次日即向白宫递交辞呈,他表示是“应总统特朗普的要求”而决定辞职。这是特朗普内阁在选举后的首个人事变动,其背后究竟是何考量?

  塞申斯曾在2016年大选期间为特朗普立下汗马功劳。后来“通俄门”闹得沸沸扬扬,但塞申斯在上台后并没有平息风波,而是以避嫌为由,将调查领导权交给了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对于看重“忠诚度”的特朗普来说,塞申斯“并没有真正掌控司法部”,也未能掌控“通俄门”调查。相反,由于罗森斯坦的政治观点偏向民主党,使得“通俄门”调查一直朝着对特朗普不利的局面发展。这次特朗普责令塞申斯辞职,希望尽快结束“通俄门”调查的心情表露无遗。

  那么,塞申斯的离去能否如特朗普所愿终结“通俄门”调查?从理论上说,由于“通俄门”特别调查组是在司法部的领导下工作,塞申斯下台后,特朗普确实可以通过任命新的司法部长来终结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调查。但分析人士指出,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至少可以让调查继续。更关键的是,众院情报委员会现在由批评特朗普的资深民主党人亚当·希夫执掌。即便该委员会的共和党成员此前已宣布完成调查,现在占据多数席位的民主党成员也可以重启调查。

  塞申斯下台后,目前暂由马修·惠特克担任代理司法部长。特朗普之所以看好惠特克,正是因为他在对待“通俄门”调查问题上与自己立场相近。目前还不确定惠特克是临时接管还是长期任命。有分析人士预计,至少在惠特克接任期间,他有机会成为“通俄门”调查的主要管事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89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