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九成新职位归男性,女性在哪
2018-11-14 07:52:27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印度女性几乎等于被排除在劳动市场之外!”法国电视二台13日报道称,印度女性的就业形势日趋恶化,女性就业率已从2005年的36%骤减到如今的26%。统计显示,每当出现新岗位或空缺职位时,90%的职位都会被男性占据。而传统社会价值观和男权思想是导致该国女性工作难甚至不能工作的主要原因。

  报道称,尽管已经有一些印度女性成为银行家、企业家甚至宇航员,但大多数印度女性仍选择或被迫待在家中操持家务、相夫教子。即便是女性顾客居多的美发、美甲店,工作人员依然是清一色的男性,人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在中央邦的瓜廖尔市,女性就业率甚至只有17%,打破印度全国纪录。以29岁的苏尔比为例,她出生于一个中产家庭,受过高等教育,之前曾是一家医院的营养师。但在25岁时,她被父母要求与一名她并不认识的男子结婚,婚后婆家立即要求她停止工作。苏尔比及很多拥有高等文凭的印度女性认为,家长让她们上大学的真正目的不过是嫁一个有钱的老公。苏尔比的公公称,男人下班回家已经很疲惫,需要休息,做妻子的理应留在家中全身心照料丈夫。

  为打破这个怪相,新德里一家妇女协会为无业女性开办了职业技能培训班,鼓励她们走出家门,积极寻找工作。该协会负责人称,女性不工作不仅影响家庭,更会影响国家。研究表明,女性工作时,会把收入的很大一部分用于家庭开支,这可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印度目前正面临十分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但女性的就业率却一再下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身处这样的环境,印度女性距离她们的“职场梦”似乎越来越远了。(潘亮)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苏黎世的深秋
苏黎世的深秋
水生馆里的“长江国宝”
水生馆里的“长江国宝”
争做环保小达人
争做环保小达人
老城锅炉房变城市“新地标”
老城锅炉房变城市“新地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993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