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州“最具破坏性”山火已致44人死亡
2018-11-14 07:43:10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已经延烧多日的山火在加州南部与北部持续肆虐。这场被美国媒体称为“加州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火灾”目前已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北部42人,南部2人,此外还有228人失联。

  曾经被认为是美国西部度假胜地的加州,如今却变成了一座山火频发的“火葬场”。据《洛杉矶时报》报道,2000年以来,加州已经经历12场不断刷新纪录的大火。这不仅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结果,也因加州政府自身规划与管理不善所致。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12日发布公告,提醒中国公民及时关注火灾报道,遵从避灾、撤离指引,避免前往控制区域,加强安全防范,确保人身安全。

  特朗普称加州对森林管理不善

  在南北两处山火中,北部的“坎普山火”成为加州有记录以来烧毁建筑最多的山火。截至目前,“坎普山火”摧毁帕拉代斯附近多达6700间民居或商铺,并摧毁4.05万公顷树林,只有约两成火场面积受控,101号高速公路局部封闭。

  肆虐在加州南部的“乌尔西山火”也在迅速蔓延,过火面积已超过9.3万公顷,洛杉矶县和文图拉县等地约25万人被强制撤离。在洛杉矶县消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局长达里尔·奥斯比表示,加州南部山火约10%已经得到控制。

  奥斯比还表示,火势难以控制,是因为几天来加州一直处于大风天气中。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喷水和喷洒阻燃剂的消防直升机无法实施空中灭火,只能靠地面救火人员设立隔离带。只有等到风力减弱时,消防部门才能实施大面积空中灭火。他再次向民众强调了火势的严峻程度,呼吁民众抓紧时间撤离。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山火爆发后,加州州长杰里·布朗要求特朗普总统发布重大灾难声明,这能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有资格获得住房、失业和其他方面的支持计划,并允许州和地方政府修复因火灾损坏的设施。

  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已经批准了加州紧急援助申请,然而特朗普却抨击加州政府对森林管理不善。特朗普在其推特上表示,加州政府对森林管理“太糟糕”,并威胁要停止发放联邦基金。

  加州职业消防队主席布莱恩·赖斯谴责了特朗普的言论,他称特朗普的言论“对于那些正在遭受痛苦的人,以及奋战在前线的消防员而言是不明智的、不合时宜的、贬低的。”他还回击称,越来越具有破坏性的火灾是气候变暖的结果。

  是天灾更是人祸

  正如赖斯所说,近年来加州山火频发且规模不断刷新历史确实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直观体现。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加州南部已经为此在夏天付出代价。今年夏天,加州南部曾爆发两场巨型火灾,受灾面积达到46万英亩,成为加州有史以来最大的山火。而这次爆发大火的加州北部,在夏天还未经历过大火的洗礼,森林和城市周边堆积了大量干燥的有机物,因此极易引发火灾。加州州长杰里·布朗似乎早就预料到了这场悲剧的到来,“野火是加州的常态,这可能是每年都会发生的事情。”

  据统计,加州史上最大的五场山火中,四场都是2012年以来发生的。美国气象部门对比了1970年代以来的气候数据后的结论是:如今加州的高温干旱季节平均至少比上世纪70年代延长了两个半月,而高温和干旱正是滋生山火的主要气候基础。今年夏天加州气温创历史新高,部分地区的极端高温甚至到了45℃。

  而在大火蔓延的过程中,之所以造成如此惨痛的人员和财物损失,不仅是天灾,背后的人为因素也不可忽视。有美国专家指出,这暴露出加州在城市规划方面的不足。

  近年来,加州在美国的经济版图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大量美国人为追寻“加州梦”来到这里,蜂拥而至的人群给加州的城市规划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加州的住房危机也愈演愈烈。据统计,过去十年中,加州虽然每年建造约10万套住房,可每年住房需求量却高达18万套。

  由于城市趋于饱和,大量住宅区沿着城市边缘进入林区,所以当山火爆发时就很容易被焚毁。据报道,这类新扩张的城市区域,被称为“野外城市交互区”,在加州已经很常见。根据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的统计,加州38%的新建住宅就建造在这种区域。这些住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名人的住宅。而在这次加州山火中,包括杰拉德·巴特勒与Lady Gaga在内的多名娱乐明星的住宅被摧毁。

  加州研究山火问题的专家理查德·哈尔西在《洛杉矶时报》上撰文指出,虽然山火已成为加州自然生态的一部分且不可阻止,但山火对居民区的破坏本是可以减小的,加州政府必须承认这背后的原因——“糟糕的城市规划”。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沃尔克·拉德洛夫教授也认同哈尔西的说法,他认为“野外城市交互区”是“背靠大森林的中世纪城市”,缺乏现代化城市的管理和自我保护能力。(记者 吴雨伦)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吴傲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苏黎世的深秋
苏黎世的深秋
水生馆里的“长江国宝”
水生馆里的“长江国宝”
争做环保小达人
争做环保小达人
老城锅炉房变城市“新地标”
老城锅炉房变城市“新地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93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