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欧”方案徒有虚名?英国4名官员请辞抗议
2018-11-17 07:4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15日辞职,以抗议英国与欧盟所达成“脱欧”协议草案中英欧维持关税同盟等内容。

  同一天,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伊、北爱尔兰事务次官沙伊莱什·瓦拉、脱欧事务次官苏埃拉·布雷弗曼以相似原因请辞。

  【“脱欧”徒有虚名?】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与内阁高级成员磋商“脱欧”协议草案并得到后者支持。然而,多名官员随后提出辞职。

  英国方面13日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草案。依据补充方案,为避免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即“硬边界”,双方将允许英国全境与欧盟维持名为“单一关税区”的“临时性”关税同盟,直至谈妥贸易安排。

  作为“疑欧派”,拉布说,梅的“脱欧”方案威胁英国的“完整性”,他不能支持未设期限的补充方案。

  在拉布看来,“脱欧”协议草案补充方案让英欧谈判回到起点,让英国在下一轮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

  就业与养老金大臣麦克维伊指认梅没能尊重英国2016年“脱欧”公投的结果;北爱尔兰事务次官瓦拉称协议草案让英国真正“脱欧”遥遥无期;脱欧事务次官布雷弗曼说,梅的“脱欧”方案并非英国民众所期盼的版本,对英国构成分裂危险。

  执政党保守党内的“疑欧派”一直担忧,梅将带领英国与欧盟达成关税同盟,令“脱欧”徒有虚名。

  英国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脱欧”协议需英欧双方议会批准方能生效。欧盟领导人定于本月25日会面,定夺批准还是退出协议。

  拉布现年44岁,今年7月出任脱欧事务大臣。他接替的戴维·戴维斯因反对梅7月推出的“脱欧”方案、即“契克斯计划”而辞职。

  【恐陷政治危机】

  尽管英欧达成协议草案,英国“脱欧”之路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如果议会否决协议草案,可能导致梅下台、“无协议脱欧”、英国再次举行“脱欧”公投等多种可能情形。

  14日磋商中,梅的内阁对协议草案存在较大分歧。保守党一些议员公开质疑梅政府能否挺过“脱欧”进程。

  先前支持梅的北爱尔兰政党民主统一党说,如果补充方案意味着北爱尔兰地区受到英国政府区别对待,它将撤销对梅政府的支持。

  路透社报道,拉布辞职可能使英国陷入政治危机。梅的反对者警告,“脱欧”方案可能危及她的首相地位;越来越多保守党议员倾向针对梅发起不信任案。保守党315名下院议员中,如果158人投票反对梅,她将不得不下台。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说,多名官员辞职令英国议会能否批准“脱欧”协议草案显现不确定性,欧盟应该做好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96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