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法领导人确认维持“雷诺—日产—三菱”车企联盟
2018-12-02 06:50: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1月3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确认继续维持雷诺—日产—三菱汽车企业联盟。

  以日本监察机关逮捕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为契机,日产汽车公司寻求重新审视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的“不平等”关系。日本媒体报道,马克龙试图经由日本政府向日产施压,以维持两家车企之间的现有状态。

  【维持象征】

  安倍与马克龙正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共同社报道,两名领导人会晤由法国方面提议,持续大约15分钟。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一名官员说,马克龙向安倍“重申他对维持(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及(确保)联盟稳定的坚定愿望”。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说,安倍告诉马克龙,日产—雷诺联盟是“日法产业合作的象征”,表达维持这一联盟的意愿。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掌门人”戈恩涉嫌瞒报大约50亿日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收入并挪用公款,11月19日遭逮捕。日产和三菱汽车方面22日解除戈恩董事长职务,触发对联盟稳定性担忧。

  【旁观变动】

  日产汽车公司社长西川广人11月26日指认日产—雷诺联盟关系“不平等”,说将重新审视这一关系。

  雷诺持有43.4%的日产股份且有投票权,日产持有15%的雷诺股份但没有投票权。近年来,日产汽车销量远多于雷诺。

  雷诺方面同时掌握联盟高级管理人员的任命权,包括联盟“掌门人”。

  法国政府在雷诺持股15%。马克龙2015年出任法国经济部长期间,曾主导推动政府增加对雷诺持股比例,以强化对联盟的控制。马克龙政府希望,保持雷诺与日产相互持股现状,继续由雷诺高级管理人员执掌联盟。

  安倍会晤马克龙时谈及联盟今后运营方式,说“应由民间当事各方决定,政府不应介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11月27日否认就日产运营承诺其他国家。

  共同社解读,安倍政府谨慎应对马克龙政府所作尝试,即经由日本政府施压日产,守住既得权益。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总部位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雷诺、日产、三菱三方负责人11月29日召开远程会议,决定以三家企业最高领导人合议方式运营联盟。

  【延长拘留】

  东京地方法院11月30日决定延长戈恩和前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的拘留期至12月10日。凯利涉嫌协助戈恩瞒报巨额收入。

  共同社以熟悉案情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两人否认相关检方指控。

  解除戈恩董事长职务后,三菱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益子修兼任三菱汽车董事长。日产董事会原先打算由社长西川暂时兼任董事长,考虑与雷诺的人事任命协议,暂时空置日产董事长一职。

  日产方面定于本月17日召开董事会,决定董事长继任人选。但是,在共同社看来,就日产和联盟高层人选,日产与雷诺关系可能恶化,董事长人选可能不会轻易决定。

  日产和三菱方面正在考虑召开股东大会,将戈恩和凯利踢出董事会。(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张茵
相关新闻
  • 法国雷诺抛弃戈恩?各方竭力维护车企联盟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20日说,因为涉嫌少报巨额收入前一天在日本遭逮捕的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不应继续在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充任董事长。
    2018-11-22 06:50:07
  • 日产法籍董事长涉嫌财务不当被捕 引爆“阴谋论”猜测
    11月19日,日产汽车董事长、法国人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财务不当行为被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逮捕。日本检方公布的消息称,从2010财年至今,戈恩伙同日产汽车代表董事凯利合谋向东京证交所虚报薪酬。
    2018-11-22 07:58: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宁波:雾漫东钱湖
宁波:雾漫东钱湖
宁波:千年古刹 层林尽染
宁波:千年古刹 层林尽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