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工党欲借“脱欧”协议表决逼首相下台
2018-12-04 06:3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反对党工党2日再为退出欧洲联盟协议11日在议会的表决设置障碍,说如果政府3日不告知议会关联“脱欧”协议的全部法律建议,就启动程序,指认政府藐视议会。工党同时威胁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3日向议会发表讲话,宣布多国领导人有意与英国签署贸易协定,以争取支持。

  【两政党联手】

  应工党要求,英国议会下院11月中旬表决通过一项具有约束力的提案,要求英国检察总长杰弗里·考克斯在政府提请议会审议“脱欧”协议时,公开向政府提出的“脱欧”协议“全部法律建议”。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考克斯定于3日向议会作陈述,但陈述只是法律建议的“缩水”版。

  此举立即招致工党等党派反对。工党影子内阁“脱欧”事务大臣基尔·斯塔默2日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只要政府3日不公开全部法律建议,“我们就启动藐视(议会)程序”,“这将把政府和议会置于冲撞轨道”。

  保守党的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选择站在工党一边。北爱民主统一党发言人萨米·威尔逊说,议员们需要知悉将要表决的确切内容以及对北爱尔兰地区的意义。而北爱民主统一党需要知道,在北爱受限于担保方案的程度以及如何退出担保方案方面,政府收到哪些法律建议。

  英国与欧盟11月25日谈妥的“脱欧”协议中,关联北爱尔兰地区的担保方案规定,如果英欧在“脱欧”过渡期结束时尚未达成贸易协定,英国全境将继续与欧盟维持临时性关税同盟,但与英国其他地区以海相隔的北爱尔兰可能会遵循不同法规。

  按照《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说法,检察总长考克斯先前致信内阁大臣,说退出担保方案的唯一方法是与欧盟签订新贸易协定,这一过程恐绵延数年。

  一些下院议员担忧,英国或许需要永远遵循欧盟关税规则,只是政府不愿承认。还有批评人士指出,考克斯提供的法律建议可能包含针对北爱尔兰地位等多个议题的警告,一旦全部公开,恐进一步激发人们反对“脱欧”协议。

  按照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如果工党启动藐视议会程序,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将决定是否应首先就“脱欧”协议辩论、表决。路透社报道,伯科还有权决定是否表决关联藐视议会的动议。如果动议通过,议会一个委员会将裁定政府是否存在藐视行为并推荐惩罚措施。

  【不信任投票】

  工党影子内阁成员巴里·加德纳2日说,如果梅拒绝公开全部法律建议,她将面临“严重宪法危机”,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提前选举。

  工党影子内阁“脱欧”事务大臣斯塔默说,如果梅输掉定于本月11日举行的“脱欧”协议表决,工党寻求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如果不信任动议在议会表决通过,梅可能被迫下台。

  英国法律规定,如果政府输掉不信任投票,可在14天内发起信任动议并争取通过;否则议会将解散,提前举行选举。

  梅领导的保守党依赖北爱民主统一党的10名议员维持在议会下院的多数优势。北爱民主统一党领袖阿琳·福斯特已明确,与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就任首相相比,梅的“脱欧”协议构成更大威胁。北爱民主统一党将投票反对协议。

  面对其他党派的“围攻”,多名保守党要员反击。

  提前公开的演讲稿显示,梅3日将告诉议会,阿根廷、澳大利亚、智利和日本等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确认,愿与“脱欧”后的英国签订贸易协定。她说,英国与日本的新贸易安排将基于日欧先前签署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保守党党主席布兰登·刘易斯则告诫保守党议员,阻止工党发起不信任投票的最佳方法是投票支持“脱欧”协议。

  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2日说,“脱欧”协议尽管不完美,却是英国所能达到的最优结果,相信政府能“赢得争论和表决”。如果保守党议员投票反对协议,将有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真实风险”。

  戈夫指出,如果担保方案启动,北爱尔兰遵循不同法规“对欧盟而言更难受”。因为英国届时将重新掌控边界,且免关税进入欧盟单一市场,这“从根本上”不符合欧盟及其成员国利益。这意味着尽快敲定贸易协定对双方都是重大利好。

  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则强调,“脱欧”后欧盟人员无法自由进出英国,政府将转而建立依据技能吸收移民的准入系统,前提是大家支持“脱欧”协议。

  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警告保守党中的“疑欧”议员,不要“让煮熟的鸭子飞了”。(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李雪梅
相关新闻
  • 英国囤货防脱欧“断奶”
    已提交给英国内阁的数据显示,英国八成左右的婴儿配方奶粉都是从欧盟进口的。另有报道显示,汉考克近期还批准采购5000台大冰柜用于储备总值100万英镑以上的药品,此外英国卫生部还准备再花890万英镑采购药品和医疗设备放进仓库储备起来。
    2018-12-03 08:41:49
  • 指“脱欧”协议不符合英国利益 英政府要员辞职
      吉马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中投票支持留在欧盟。
    2018-12-03 06:30:36
  • “脱欧”进程与英法列车
      “脱欧”进程与英法列车     桂涛   从首都伦敦圣·潘克拉斯国际车站发车,“欧洲之星”列车驶向英国东南小镇多佛,再从那里进入海底隧道,穿越英吉利海峡,驶往法国、欧洲大陆……   登车前要办理通关手续。
    2018-12-03 06:30: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国考”开考
2019年“国考”开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7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