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填海施工推进 普天间基地搬迁再次招致抗议
2018-12-05 06:3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中央政府3日说,打算从本月14日起向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目的地冲绳边野古沿岸投入沙土。冲绳县政府随即回应:“完全不可接受”。

  要把普天间基地搬迁到边野古,需要先在这一地区填海造陆。然而,冲绳县民反对呼声持续高涨,要求彻底关闭普天间基地或将它迁至县外。

  【着手施工】

  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3日说,定于14日起向边野古沿岸投入沙土,全力推进填海造陆工程。按照他的说法,“把(普天间)基地搬迁到边野古,是减轻冲绳负担、令普天间所占区域归还日方的唯一方法”。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但冲绳民众反对县内搬迁方案,要求彻底关闭普天间基地或将它迁至县外。

  驻日美军基地超过七成集中于冲绳县。长期以来,美军犯罪、坠机及高空落物、噪音骚扰等事件频繁发生,冲绳六至七成民众反对县内搬迁方案。

  媒体记者问及防卫省对填海造陆工程“是否决心不动摇”,岩屋3日回答:“确实如此。”

  日本共同社报道,工人3日上午开始把沙土装上运送船只,为14日施工做准备。

  【招致抗议】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3日回应中央政府举措,“鉴于当地居民多次表达反对,(填海造陆工程)完全不可接受”。

  玉城9月30日当选冲绳县知事,接替8月病逝的前任知事翁长雄志。玉城作为驻日美军之子,是翁长指定的反美军基地运动“接班人”之一。

  一个耐人寻味的插曲是,防卫省3日装运沙土作业原本打算使用冲绳北部本部港,管理港口的北部町以“台风导致港口部分损坏”为由,让防卫省不得不转而使用一家私营企业旗下码头。

  大约50名冲绳民众3日聚集在码头附近示威,要求立即停止作业。现年66岁的伊波弘正(音译)告诉共同社记者:“我完全无法忍受。”

  玉城说,日本中央政府没有通知冲绳县政府,便使用私企码头施工,“令人极其遗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中央政府先前向冲绳县政府通知过填海造陆相关计划,“将继续推进施工”。

  冲绳县政府与日本中央政府多年争吵不休,前者多次状告后者,要求叫停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工程。双方11月多轮谈判,未能消弭分歧。(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李雪梅
相关新闻
  • 普天间基地搬迁:冲绳民意成美日同盟牺牲品
    普天间基地搬迁:冲绳民意成美日同盟牺牲品 
    2016-12-20 16:53:27
  • 日媒:冲绳县在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诉讼中败诉
    据日媒报道,围绕冲绳县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的诉讼,日本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16日做出宣判,认定取消搬迁目的地名护市边野古填海许可的县知事翁长雄志应对违法,宣布中央政府胜诉。
    2016-09-16 15:03:54
  • 日普天间归还协议达成20周年 机场搬迁工作无进展
    当地时间2015年3月23日,日本冲绳名护市,民众在美军施瓦布军营前示威,要求暂停边野古海底钻探作业,抗议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当地时间2015年3月23日,日本冲绳名护市,民众在美军施瓦布军营前示威,要求暂停边野古海底钻探作业,抗议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名护市边野古。
    2016-04-12 15:36: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国考”开考
2019年“国考”开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0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