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潜水员钟海锋获2018年度“海上特别勇敢奖”
2018-12-07 21:36: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6日,在英国伦敦,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左)为中国广州打捞局高级潜水员钟海峰颁发“海上特别勇敢奖”。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新华社伦敦12月7日电(记者梁希之)中国广州打捞局高级潜水员钟海锋6日晚在伦敦获得国际海事组织颁发的2018年度最高奖项——“海上特别勇敢奖”。

  国际海事组织当天在海上安全委员会第100届会议期间,举行了2018年度颁奖典礼。在全体参会者的掌声中,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向钟海锋颁发奖章。

  拥有28年救助打捞经历的钟海锋2017年11月底与其团队成员一道,从珠江口伶仃航道海域沉没的“锦泽轮”中,成功拯救了被困于水下货舱超过36个小时的7名船员,创造了海难救援的奇迹,受到国际海事组织评审委员会的一致赞扬。

  钟海锋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国际海事组织授予他的奖项,既是对他的团队和个人的鼓励,也是对中国救捞事业的肯定。能在危难的时候挽救他人的生命,给遇险人员生的希望,是他的职责。

  12月6日,在英国伦敦,中国广州打捞局高级潜水员钟海锋在颁奖仪式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钟海锋获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遇到危险不害怕是假的。但每当看到遇险者求生的渴望和获救时眼神中传达出的欣喜,我都觉得应该抢抓一分一秒,把生的希望早些送给遇险者,把死亡的危险留给自己。”

  “海上特别勇敢奖”是国际海事组织设立的国际海事领域的重要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主要表彰那些在面临生命危险情况下,采取特别勇敢的行动,以超乎寻常的勇气,设法救援海上遇险人员生命、防止或最大程度减小海洋环境损害的人们。共有15个国际海事组织成员国和2个非政府间国际组织推荐的22名候选人参加了2018年度颁奖评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82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