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喀布尔选票或作废 阿富汗总统选举进程或受影响
2018-12-08 06:3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6日裁定,首都喀布尔在10月国民议会选举中存在投票管理混乱、舞弊等现象,这一地区的选票一律作废。

  不过,上述裁决尚需获得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认可才能生效。不少人担心,如果议会选举结果迟迟不能认定,明年4月总统选举进程可能受到影响。

  【认定舞弊】

  阿富汗10月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曝出投票设备频繁故障、组织管理混乱甚至舞弊丑闻,投票和计票进度受到影响,最终结果迄今没有发布。

  路透社报道,选举总投票数大约400万张,其中100多万张出自喀布尔。

  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6日以选举舞弊、投票管理混乱等为由,裁定喀布尔所投选票全部作废。

  选举投诉委员会发言人阿里·雷扎·鲁哈尼说,调查人员在喀布尔发现“严重、突出的问题,有损选举的公正、透明和包容”。

  选举投诉委员会的这项裁决需要获得独立选举委员会认可,方可生效。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如果喀布尔选票作废,意味着全国四分之一选票作废,议会选举结果势必受到质疑。

  【困难重重】

  阿富汗原定10月20日举行议会选举投票,但数以百计投票站因为工作人员缺勤而未能开放,各地投票期限被迫延长几天乃至几周。一些民间团体认定,在一些投票站,选票箱彻夜开放,“为舞弊提供机会”。

  阿富汗塔利班先前指认美国试图利用选举把驻阿美军的存在合法化,呼吁民众抵制选举,威胁袭击投票站。阿富汗政府随后出于安全考虑减少投票站数量,而不少选举独立观察员担心遭到袭击,没有前往投票站值守。

  选举启用生物信息采集系统,以指纹、图像等信息作为核实选民身份的依据,本意是防范舞弊。然而,系统在投入使用前没有经过测试,现场设备故障频发。据阿富汗民间团体透明选举基金会估算,全国超过40%投票站出现设备故障。

  不少人担心,如果议会选举结果迟迟无法认定,原定明年4月20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可能被迫推迟。继而,阿富汗政府力推的与塔利班和平谈判更难实现。

  阿富汗塔利班迄今拒绝与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直接对话,但局势近来出现转机。阿富汗塔利班声称,最近数月与美国代表在卡塔尔至少3次直接对话。美方对这一说法不置可否。

  阿富汗选举组织机构披露,正考虑将总统选举从明年4月推迟至7月,理由是投票组织工作难度较大。(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