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帮梅劝英议会接受“脱欧”协议?欧盟“爱莫能助”
2018-12-15 06:50: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惊险挺过自己党内“不信任”投票的第二天,去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洲联盟总部参加峰会,请欧盟机构和成员国领导人“帮忙”,好让她说服英国议会接受她与欧盟谈成的退出欧盟协议。

  英国议员的疑虑主要针对协议中涉及北爱尔兰海关和边检事宜的“担保方案”,希望欧盟方面多给“保证”。欧盟领导人表示“爱莫能助”,因为英方自己说不清“要什么”。

  【英首相遭“盘问”】

  欧盟28国领导人13日晚聚餐并会商。英国首相在席间吁请各国首脑“信任”她。她说,英国议会大多数成员希望避免“无协议脱欧”,但需要欧盟方面作出有力“保证”,让他们相信:“脱欧”协议中所谓“担保方案”不是一个“让英国无法逃脱的陷阱”。

  梅代表英国政府,上月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有待英国议会批准。然而,无论梅领导的执政党保守党、反对党工党或议会中其他小党,不少人反对协议中就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的“担保方案”,怀疑它最终将让英国“永远”留在欧洲关税同盟,“脱欧”有名无实。

  “脱欧”谈判中,英方没能提出避免北爱边界重设实体海关和边检设施的具体方案,欧盟因而提出“担保方案”,即明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后,北爱暂时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遵循欧盟相关规则,直至英方提出“更好”方案。

  路透社报道,过去几年来各国领导人往往对梅的陈述保持沉默,这次氛围明显不同:将近一个小时内,他们时而打断她,质询或提出要求。

  一名英方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梅受到其他领导人“盘问”,“每个人都问她:你到底想要什么?她没有给出明确无误的答案”。

  【欧盟立场“不改”】

  当天磋商后,各国首脑就一项原则立场形成“统一战线”:不会再对已经达成的“脱欧”协议文本添加或修订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文。

  听完梅的陈述,欧盟其他27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欧盟坚定决心,将快速推进达成一项后续协议,以求在2020年12月31日以前形成替代安排,避免启动担保方案。”

  2020年12月31日是英国明年3月正式脱欧以后“过渡期”的截止日,如果想避免担保方案生效,英欧双方需要在过渡期内达成新的贸易协定,界定未来英欧经贸关系,前提是确保北爱不设“硬边界”。

  英国政界“疑欧派”人士要求欧盟对“担保方案”设定明确期限,欧盟方面明确拒绝。13日声明中有一句:“担保方案只在严格必需条件下保持有效。”

  路透社说,这句“保证”显然不能满足英方质疑者,但欧盟外交官说,其他各国领导人不愿作“进一步”承诺。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说:“我们的英国朋友们必须说清楚他们要什么,而不是问我们想要什么。我们经常处于云里雾里的辩论中,现在是把话说清楚的时候。”

  梅离开前暗示,她准备再来布鲁塞尔一趟,尝试寻求“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其他领导人表示愿意“倾听”,但重申欧盟立场:宁可让英国“无协议脱欧”,不会冒动摇欧盟内部“亲密融合”体制的风险。

  【担保方案“不谈”】

  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与梅会面后说,协议最终文本必须包含担保方案:“欧盟一方非常乐于提供解释、保证、澄清或任何有助于英国议员们理解乃至支持协议的东西,但担保方案不可谈判。”

  英国议会保守党党团12日发起“不信任”动议表决,试图把梅拉下党首和首相位置。梅获200票支持、117票反对,“惊险”过关,暂保职位。

  保守党本身在下议院不占多数,又面临“内讧”。梅预期现有“脱欧”协议无法通过,已经把表决日期从原定12月11日推迟至1月21日。

  容克说,梅想要欧盟支持,必须在表决日以前作出切实提议。欧盟同时在为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状况做准备:欧委会拟19日发布一系列预备方案,以保护欧洲企业和公民在英权益。

  一名欧盟外交官说,双方“摊牌”的日子推迟至1月,最终“脱欧”能不能如约履行,全看英国自己。“要挽救协议,我们其实做不了什么。假如协议通不过,那是因为英国议会缺乏(政治)意愿。”(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寒冬时节 乐享温泉
寒冬时节 乐享温泉
三清山玉树琼枝美若仙境
三清山玉树琼枝美若仙境
冬日风情
冬日风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