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突然”从叙撤军 法国称还得“靠自己”
2018-12-22 06:5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外交官19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国方面当天宣布将从叙利亚撤出军队令法国方面感觉“突然”,法方将保持在这一中东国家的军事存在,今后还得“靠自己”。

  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取得胜利为由,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将撤回在叙利亚的大约2000名美国军人。

  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2014年未经叙利亚政府允许,开始空袭“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据点。另外,美军在叙利亚主要向库尔德武装和反对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阿拉伯部族武装提供培训、充任顾问。

  法国是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又一主力国家,向叙利亚和伊拉克派驻大约1000名军人,包括部署在叙利亚北部的特种部队,主要提供后勤、训练、重型火炮和空袭支持。

  路透社援引法国外交官的话报道,特朗普宣布撤军令法方猝不及防;法方认为打击“伊斯兰国”任务仍未结束。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势力遭重创,已失去巅峰时期占据的九成土地。不过,剿灭“伊斯兰国”战事没有结束。

  帕利说:“‘伊斯兰国’没有从地图上彻底消失,根基尚存。必须从军事上彻底剿灭这一恐怖组织的最后据点。”

  法国近年发生多起关联“伊斯兰国”的恐怖袭击,数以百计法国人赴叙加入“伊斯兰国”,令法国当局不得不严防并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2015年,关联“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在首都巴黎发动连环恐怖袭击,造成130人死亡,法国政府随后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后续6次延长紧急状态,为数十年来所罕见。

  就美方撤军决定,法国欧洲事务部长纳塔莉·卢瓦索说:“这说明我们之间的优先考虑不同,我们首先得靠自己。”

  一名法国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9日与特朗普通电话,表达法方关切。按照这名外交官的说法,法方希望了解美方撤军的具体安排,包括白宫当天没有披露的时间表。

  白宫撤军决定在美国国内同样遭遇质疑。特朗普2016年11月当选总统后主张从叙利亚撤军,今年4月指示美军将领制定撤军计划。当时,马克龙力劝特朗普不要撤人。(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徐海知
相关新闻
  • 美国从叙利亚撤军,俄罗斯将成赢家?
    美国想“淡出”,但不是让出利益和影响力,他是想利用遏制伊朗这张牌,整合盟友关系,灵活运用政策杠杆,打造“离岸平衡”,最终实现自身利益。
    2018-12-21 08:53:34
  • 美从叙利亚撤军,这是什么信号?
    特朗普总统星期三通过推特宣布,2000余名美军将全部撤出叙利亚。美国从议员到主流媒体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声,认为特朗普这样做是把叙利亚交给俄罗斯和伊朗以及巴沙尔政权。按照国际政治的通常逻辑,美军撤出叙利亚意味着会同时带走它的很大一部分影响,但特朗普对此的在意程度的确相当低。
    2018-12-21 07:32:43
  • 美国国内对从叙利亚撤军有不同看法
    信中说,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势力远未被打败,贸然撤军不仅可能令该组织卷土重来,也会让一直受美国支持的该地区库尔德武装陷入“覆灭”。
    2018-12-21 00:09: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尔山:冰雪迎游客
阿尔山:冰雪迎游客
黄河湿地天鹅湖
黄河湿地天鹅湖
王仕花:我要在开山岛继续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开山岛继续守下去
昆明冬季鲜花盛开
昆明冬季鲜花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2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