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问题政治进程春光乍现
2018-12-22 07:51: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长12月18日在瑞士日内瓦与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各方达成共识,将为明年年初在日内瓦举办叙利亚宪法委员会首次会议作出努力。”

  长期努力显成效

  德米斯图拉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要组建一个“可靠、平衡、包容”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各方仍需进一步努力。本周内他还分别向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汇报了有关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最新进展。

  今年1月,在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倡议下,于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决定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专职宪法制定与改革工作,巴沙尔政府、叙利亚国内反对派及其他民间团体及“独立委员”均参与其中。分析认为,这成为叙利亚政治进程的重要一步,可能将为后续举行选举铺平道路。

  在11月举行的第11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中,与会各方就在年底前公布宪法委员会成员名单达成了原则上的一致。不过,当时,德米斯图拉指出,推动尽快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是联合国及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的共识,但“非常遗憾”各方在此轮和谈中并未就此进行深入讨论,“未取得显著进展”。

  三国共同唱主角

  “现在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是过去努力的延续。”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指出,以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为代表的许多国家都希望能够通过推动政治进程来解决叙利亚问题。新的国家框架通过宪法来体现,可以明确在内战结束后怎样建构一个新的叙利亚。

  李伟建分析认为,历史上,苏联在中东地区有着一定影响力,但之后因苏联解体退出了这一地区。目前,叙利亚是俄罗斯重新找回在中东影响力的一个突破口。此前,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了突出作用,赢得了一定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之后可能还会在中东发挥更大作用。

  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6日在与俄罗斯和伊朗外长会晤前说,只要叙总统巴沙尔能赢得选举,土耳其等国将考虑与他合作。

  李伟建指出:“土耳其国内同样面临着库尔德人独立的风潮,因此其更关心叙利亚的库尔德人问题,希望能够限制库尔德势力在叙利亚的政治参与,而巴沙尔政府也不是完全支持库尔德人的,因此土方开始寻求与巴沙尔政府的合作。”

  “伊朗作为一个什叶派国家,则是从地缘政治安全的角度考虑,希望能够保住同属什叶派的巴沙尔政府,希望在后续政治进程中保证巴沙尔政府的稳定性。”李伟建说。

  乐观但仍需时间

  今年7月,叙利亚政府军收复德拉市,该市被视作叙利亚内战的发源地,第一次反政府游行曾于2011年在这里爆发。

  “随着今年以来形势的发展,叙利亚问题的相关局面对比年初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许多过去不认同俄罗斯主导方案的国家开始慢慢接受。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在明年成立,是有希望的。”李伟建认为,“但各个国家也需要时间来准备。”

  多家媒体报道,日前发布的联合声明没有提及委员会人员组成,说明各方依然有分歧。

  德米斯图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距离马拉松比赛(终点)还有一英里路。”

  李伟建认为:“过去西方国家都明确以推翻巴沙尔政权为目标,完成这一转变同样需要时间。叙利亚问题也不是仅凭俄土伊三国就能够解决的,必须要得到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支持,也需要得到联合国的认可。随着局势的发展,沿着这条路慢慢走,是可行的。”(周伯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尔山:冰雪迎游客
阿尔山:冰雪迎游客
黄河湿地天鹅湖
黄河湿地天鹅湖
王仕花:我要在开山岛继续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开山岛继续守下去
昆明冬季鲜花盛开
昆明冬季鲜花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