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筑心灵高铁 搭人文之桥——孔子学院海外发展落地生根
2018-12-27 14:37: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特稿:筑心灵高铁 搭人文之桥——孔子学院海外发展落地生根

  新华社记者

  154个国家和地区,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自2004年世界上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至今,这一通过语言和文化交流来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已在全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孔子学院是各国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有效载体,为增进中外人民友谊、加强人文交流、促进世界和谐和多元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立足中文教学 传播中国文化

  在伦敦中医孔子学院的教学门诊室里,来自以色列的学生莫拉尔·塔米尔正在以纯熟的手法为躺在诊床上的患者实施针灸治疗。

  “我来自一个西医之家,之前从来没有相信过中医。”塔米尔回忆起自己和中医结缘的过程时直言不讳。14岁因后背疼痛而接受针灸治疗后,他彻底转变了对中医的态度。“从那以后,我被中国传统医学的魅力彻底征服,立志要学中医。”

  “伦敦中医孔子学院有很好的诊疗设施,还有经验丰富的医生指导我们,在这里获得的知识和实践机会是独一无二的。”塔米尔说。

  伦敦中医孔院是全球首家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婷婷说,成立11年来,孔院的教学门诊得到当地民众的极大认可。“孔子学院不应只作为语言教学机构,而是应该从多个方面给当地民众提供一个认识和了解中国的平台。”

  据孔子学院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汉语教学、特色教育、文化活动已成为孔子学院的办学特点。各地孔院充分利用重要节日、当地重大活动等契机,举办各类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点、展现中华文化韵味和魅力的文化交流活动。

  推进教师本土化 孔院更“接地气”

  “汉语发音的基础是声调,汉语的四个声调,声调不同,产生的意思就不同。”在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肯尼亚首位本土汉语教师鲁凯正在给大学一年级新生教授《汉语视听说》。

  “学中文不容易,但既然你们选择了,就请坚持下去,你们会感受到它的伟大。”一堂3个小时的汉语课,从语音语调到汉字偏旁,鲁凯边讲解边演示,座无虚席的教室里,40余名肯尼亚学生满怀好奇地跟着他初识汉语的魅力。

  鲁凯是一大批活跃在孔子学院讲台上的各国本土教师的代表。10多年来,孔子学院累计培养培训各国本土教师近50万人次。

  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汉语教师队伍的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是孔子学院今后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此外,坚持与所在大学学术发展目标相结合,与所在国外语教学规范相结合,使汉语教学更加贴近当地思维,贴近当地习惯,贴近当地接受方式,这些都让孔子学院更“接地气”。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迎来发展新契机

  “欢迎您乘坐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基辅至北京航班!”随着乌克兰空姐用中文播报航班信息,基辅至北京约10个小时的航程正式开启。

  乘客们能在基辅直飞北京的航班上享受到中文服务,这要得益于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与乌航合作的成果。截至目前,孔院已为乌航培养了36名会讲汉语的空乘人员。

  乌航空乘玛丽亚·科卜泽娃说:“我在工作中尽量使用汉语同中国乘客交流,这不仅对一般性工作有很多益处,在处理特殊事件时作用就更加明显了。”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方面认为,孔子学院学以致用的理念和培训方法非常值得肯定。空乘人员掌握汉语有助于提升航空公司的服务质量,吸引更多潜在的中国乘客。

  据介绍,在“一带一路”沿线,已有54个国家设立了153所孔子学院和149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孔子学院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各领域合作牵线搭桥,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

  马箭飞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孔子学院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契机,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办学,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与所在国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桥梁。

  只有通过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不断焕发活力;只有秉持包容精神,不同民族和国家间的文明才能交相辉映,生生不息。在中华灿烂文明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融汇的道路上,孔子学院仍在前行。(执笔记者:李勍、危玮,参与记者:张代蕾、王腾、陈俊峰、钟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2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