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前驻土大使遇害案开庭审理 俄土关系进入新一轮微妙时期
2019-01-09 09:31:15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报道,俄罗斯前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遇害案8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开庭审理。据悉,该案由安卡拉专门审理特别严重罪行的第二法院负责。

  土耳其NTV电视台此前报道称,土检察院已将卡尔洛夫遇害案移交法院审理,起诉书中对包括反对派传教士居伦在内的28名嫌疑人提出指控。

  2016年12月19日,卡尔洛夫在安卡拉出席“土耳其眼中的俄罗斯人”摄影展开幕式时遭枪击身亡。行凶者梅夫吕特·梅尔特·阿尔滕塔什是名土耳其警察,被当场击毙。据土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阿尔滕塔什绕到卡尔洛夫身后,近距离向其开枪,并用土耳其语喊道:“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征服军”此后宣称对卡尔洛夫遇袭一案负责。“征服军”发表声明称,阿尔滕塔什系该组织成员,此举旨在“为阿勒颇复仇”。土耳其方面称,谋杀卡尔洛夫是一种挑衅,意在破坏土俄关系。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交部将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卡尔洛夫遇害当天即表示,已经知道“是谁指使了凶手,凶手企图反对俄土结盟。”确实,此后一段时间内俄土关系颇不稳定。

  直到2017年11月,土耳其最终敲定从俄罗斯购买S—400导弹防空系统,并积极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罗斯协调立场后,“两国关系才基本恢复”。

  去年12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撤军叙利亚,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由于卡舒吉事件,土耳其在与美国博弈中“棋胜一招”。不仅如此,在“后美国时代”的叙利亚政治进程中,土耳其也将发挥更大作用。但这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土美关系的趋缓将促使一直在美俄之间游移的土耳其重新平衡与俄罗斯的关系。

  近来,在被美国抛弃后,成为土耳其主要打击对象的叙利亚库尔德人正在积极转向俄罗斯和叙政府军求救,对库尔德人的不同态度将成为未来土俄龃龉的诱因。(记者 刘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谢艳
相关新闻
  • 美记者亲历俄驻土大使遇刺:以为枪手是表演
    英媒称,原本是报道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一个摄影展,结果前去采访的美联社记者现场目睹俄罗斯大使遇刺。据土耳其《每日新闻》报道,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馆消息人士证实,卡尔洛夫是当晚出席一个画展活动并发表讲话时遭到枪击的。
    2016-12-21 14:01: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3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