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递“妥协”方案欲破僵局,民主党不买账
2019-01-21 08:07:00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美国政府部分“停摆”接近一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坐不住了”。当地时间1月19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宫就“美国南部边境的人道主义危机”和“政府部分关门的问题”发表“重大声明”,提出政府“开门”、获取边境墙资金的计划。但民主党人却并不买账,还抨击特朗普的提议“没有诚意”。美国政府“停摆”僵局怎么破,成为一个难题。

  “有条件”的“让步”

  特朗普表示,美国在欢迎移民方面有一段自豪的历史,但移民体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遭到了严重破坏”。他称,自己“希望打破僵局,为国会指出一条结束政府‘关门’的道路”。

  特朗普的“打破僵局”方案主要包括扩大对两类群体的保护,一类是适用于“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的年轻人,一类是“临时保护身份(TPS)”下的个人。

  DACA计划由上任总统奥巴马于2012年启动。2017年9月,特朗普就职后,曾下令废止DACA计划,给予国会六个月制定替代方案,但国会并未如期达成协议。如今,特朗普提出将DACA延长三年,使“追梦人”可继续在美国合法工作。至于TPS制度,特朗普也提出将这部分人的签证有效期延长三年。此前,他对这一制度持反对态度。

  特朗普的“让步”也是“有条件”的。他仍然没有放弃57亿美元的边境建墙融资需求,并再次阐述建墙理由。不过,特朗普口吻似乎有所软化,强调并非必须是“一个连续的结构”,而是在“高度优先地区”修建“钢铁屏障”。

  除此之外,他还提议:提供8亿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斥资8.05亿美元用于边境毒品检测技术、增加2750名边境巡逻和执法人员、增加75个新的移民法官团队等。

  “不愿在枪口下谈判”

  特朗普的提议被不少媒体视为做出“妥协”,特朗普自己也称提议“合理、符合常识、做出大量妥协”,将“建立信任和善意”。不料,民主党人却并不买账,甚至“提前打脸”。

  在特朗普讲话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就发表声明,称这些提议是“之前被拒绝的倡议的汇编,每一项都不可接受,总体上无法代表恢复人民生活确定性的真诚努力,不可能在众议院获得通过”。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坚持其党派立场:先开门再谈判。他称,特朗普“一手”夺走了“追梦人”和TPS身份保护,如今又提供一些保护,“这并不是妥协,而是变本加厉的人质劫持”。

  特朗普则不甘示弱,表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接下来一周将对该法案进行投票。而该法案若要通过,需要民主党人进行配合。

  美联社指出,此举是白宫希望向民主党人施压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在共和党人看来,白宫正伸出橄榄枝,试图与拒绝坐到谈判桌前的对手进行真诚谈判。但民主党人却不为所动,甚至温和派的民主党人上周也拒绝特朗普共进午餐的邀请。有共和党人认为,民主党人此举表明他们对解决僵局一点也不认真。

  但民主党人也很委屈,他们认为政府的努力“并不真诚”,因为过去他们曾拒绝过政府的类似提议。特朗普将这一方案定为两党解决方案也引起部分民主党人不满,他们表示,该方案根本没有征求过民主党人的意见。一位众议院民主党高级助手告诉《大西洋月刊》,“民主党人不愿在枪口下谈判”。

  如何打破“停摆”僵局

  美国政府此次“停摆”已经刷新历史纪录。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将政府关门归咎于特朗普。而民主共和两党态度坚决,僵持不下,未来可能出现哪些变化?外媒列举了可能打破“停摆”僵局的一些选项:

  其一,随着情况变得更糟糕,特朗普屈服。

  自政府“停摆”以来,不少无薪工作的机场安保人员已选择离职,一些主要机场的候机楼出现关闭或延误情况,食品安全等相关机构难以运作,白宫也表示“停摆”对经济造成的压力比预想的大,再加上特朗普的民调也受到影响,特朗普可能会选择“认输”。去年,特朗普的“骨肉分离”政策引起轩然大波后,他最终宣布取消这一政策。那么,在民主党人越来越不可能让步、政府长期“停摆”可能拖累美国经济的情况下,特朗普可能会做出类似之举。

  不过,这一可能性面临的最大阻碍来自特朗普的支持者。特朗普若让步,肯定会面临保守派评论员的批评。

  其二,特朗普与国会达成协议。

  特朗普一直在会见国会领导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国会面临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两党虽立场坚定,但考虑到政府“停摆”对政府雇员等带来的巨大影响,公众对达成协议的压力也在增加。而最终,可能达成的协议或涉及新的边境安全资金——这部分资金不会明确表示用于修墙,且两党都可以宣布胜利。

  其三,林赛·格雷厄姆方案。

  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曾提出一个方案,建议特朗普让政府“暂时开门”三周,以便谈判。尽管特朗普拒绝了这一方案,但格雷厄姆并未因此却步,他与两党参议员联手起草一封信函,要求特朗普暂停政府“关门”,给国会时间以制定协议并进行投票。

  其四,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特朗普此前曾多次威胁,有意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在国家紧急状态下,特朗普可以绕过国会,获得修墙资金。

  不过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此举面临不少障碍,比如特朗普必须向国会解释具体基于哪些条款、美墨边境局势是否具备构成紧急状态的条件等。而且如果特朗普最终宣布,对国防部和国会之间的关系将会造成“巨大破坏”。目前,这似乎不是特朗普的首选,白宫代理幕僚长米克·马尔瓦尼称,特朗普坚持认为,最好的办法是通过立法。

  其五,民主党屈服。

  过去,民主党倾向于寻找中间立场和妥协,但这次,民主党人态度十分强硬。

  BBC记者安东尼·泽克尔认为,“关门”可能会拖延下去。特朗普提出的方案是去年他曾摒弃过的一项协议,在民主党人觉得自己占据上风的情况下,除非这种情况发生改变,或者总统让步,否则“停摆”将继续拖延下去。(见习记者 李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谢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额尔齐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额尔齐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红红火火中国年
红红火火中国年
高铁“洋班组”助力春运
高铁“洋班组”助力春运
多彩表演迎新春
多彩表演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4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