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史上最长“停摆”暂告结束,特朗普的国情咨文演讲有戏了?
2019-01-28 07:52:20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持续34天21小时18分钟,美国政府“关门”在创下这个“史上最长”的尴尬纪录后,终于在上周末暂告结束。

  当地时间25日晚,根据与国会达成的协议,特朗普签署一项为联邦政府运行提供3周资金的短期支出法案,结束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联邦政府部分“关门”。随后,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向关闭的联邦政府部门发出恢复运行通知。在《华盛顿邮报》网站上,记录这次“关门”时长的计时器定格在34天21小时18分钟。

  英国广播公司26日称,特朗普曾誓言否决任何协议,除非它包括57亿美元的修建美墨边界墙预算。然而他签署的协议并不包括这笔预算。许多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输了”。《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总统从这次僵局中一无所获,未能得到修墙资金,“民主党赢得一次胜利”。《纽约时报》驻白宫记者写道,“对于一位一心想获胜的总统来说,这是一次刺痛的失败”。

  对于“失败”或“退让”的说法,特朗普坚决否认。他26日发推特说:“我希望人们读到或听到我在边界墙问题上的讲话。这绝非退让,而是在照顾数百万因政府关门而受到严重伤害的人。”他还提醒,预算只能维持21天。此前在白宫玫瑰园讲话时,特朗普说:“我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替代方案,但我现在不想用它,希望没有必要。”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特朗普曾考虑在边界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如果国会在3周的临时开支期间达不成协议,他的这一选项仍然摆在桌面上。

  “关门”危机拖累了特朗普的支持率,这或许是他突然同意结束停摆的原因。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联合进行的最近民调显示,37%的美国人认可特朗普的工作,58%的人不赞同。净支持率比上次调查下降8个百分点。支持修墙的保守派阵营中也有一些人对特朗普结束政府停摆表示不满。不过福克斯新闻网称,“总统尚未侵蚀其支持根基”,特朗普不能冒险让支持者觉得他在边界墙问题上“屈服”。“德国之声”称,政府“关门”给许多人带来痛苦,这里没有赢家。

  停摆暂时结束,这场斗争却没有结束的迹象。26日特朗普连发多条推特,呼吁建墙。他在一条推文中写道:“只有傻瓜或者有政治目的的人,才不想要一堵墙或一道钢铁屏障来保护我们的国家不受犯罪、毒品和人口贩卖的侵害。会有的——总会有的!”不过福克斯新闻网称,达成新协议的前景依然渺茫。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说,民主党人“仍然完全反对建墙”。不过他也表示,民主党人将诚心谈判。

  “尽管政府停摆已经结束,但特朗普的国情咨文演讲问题依然悬而未决。”《今日美国报》26日称,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最近以政府停摆为由,推迟了特朗普原定于1月29日在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理由之一是安全方面的顾虑,因为那些负责这项活动的安保人员因政府停摆没有得到工资。在特朗普宣布政府重开之后,他依然不能在29日到国会发表国情咨文。佩洛西对记者说,将确定总统的演讲日期,但目前“还没有国情咨文演讲计划”。

  “边界墙大戏没有结束,这只是中场休息。”《华盛顿观察家报》称,特朗普要求议员们为了国家利益团结一致,并威胁说,如果国会不能拿出解决方案,他将另寻办法。一个可能便是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这样总统就能在不通过国会的情况下获得建墙所需资金。而如果总统试图绕过国会,强烈反对边界墙的民主党人一定不会袖手旁观。从技术上讲,他们可以通过立法禁止任何资金用于修建边界墙。他们也可以对特朗普提起诉讼,指控总统的紧急声明实际上不是紧急状态,而是人为制造危机的煽动。无论如何,政府重开3周都不应被视为重大突破。英国广播公司也称,如果特朗普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可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也可能会再次让政府“关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翰墨书香度寒假
翰墨书香度寒假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4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