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是否允许公主竞选总理?泰国最迟本月15日公布结果
2019-02-11 21:1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泰国选举委员会11日开会,商议是否允许泰国公主乌汶叻竞选总理,最迟15日公布结果。

  泰国定于3月24日举行议会选举。按照泰国法律,选民将选出500名下议院议员,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将指派产生250名上议院议员,然后由两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总理。

  本月8日是各政党向选举委员会提名总理人选的最后一天,泰护国党当天提名乌汶叻为这一政党的总理候选人。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随即发表公告,认为姐姐乌汶叻仍是王室家族一员,而王室成员应保持中立,不能出任公职。

  选举委员会定于本月15日发布审核后的各党派总理候选人名单。

  另外,活动人士西素旺·占亚10日说,他打算向选举委员会递交请愿书,请求选举委员会建议宪法法院解散泰护国党,指认这一政党“违反选举法”。

  选举委员会执行主席差徒龙·猜森没有就是否解散泰护国党一事作出回应。泰护国党在一份声明中说,将“在选举竞技场上继续前进”。

  乌汶叻现年67岁,是已故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长女、现国王哇集拉隆功的姐姐。她1972年因与一名美国人结婚而申请放弃王室成员地位,获准成为平民。王室公告说,乌汶叻虽然按照宫廷法规放弃了王室成员地位,但仍然受到各王室成员和民众爱戴。

  泰国《民意报》报道,乌汶叻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前往泰国首都曼谷以北的披集府,当地已经加强警力部署,以维持秩序。

  泰护国党2009年创建,多次变更名称,被视为倾向于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政党,党内不少高层人士过去隶属支持他信的为泰党。路透社报道,泰护国党是角逐下议院选举的数个亲他信政党之一,如果遭解散,反他信阵营有望获得更多议席。

  泰国军方2014年政变,推翻他信妹妹英拉·西那瓦领导的为泰党政府,时任陆军总司令巴育·占奥差设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随后由时任国王普密蓬任命为总理,充任政府首脑至今。巴育8日宣布接受国家人民力量党的邀请,成为这一政党的总理候选人。(吴宝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刘钟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