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面临一道“坎”
2019-02-12 08:19:42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外媒报道,每年2月11日,伊朗都会举行一场在国内被称为“十日黎明”的全国性集会活动,以纪念1979年2月1日伊朗伊斯兰革命领袖霍梅尼结束流亡回国直至2月11日推翻亲美的巴列维王朝的事件。今年2月11日也不会例外。

  多事之秋

  分析人士指出,对伊朗来说,40周年既是一个值得纪念的节点,但也是多事之秋,因为伊朗正面临一道艰难的坎——在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全面恢复对伊制裁后,伊朗的经济和政治压力正在不断攀升。

  从内部来说,美国对伊朗重启“史上最严厉制裁”后,石油、银行和航运业等关键行业被“封锁”,作为伊朗主要经济来源的石油收入大幅削减。由于美国制裁限制了伊朗获得硬通货的渠道,伊朗货币里亚尔严重贬值,民众因物价飙升而生活困顿。严重的经济困境也激起伊朗低收入群体的强烈不满。

  从外部而言,敌视伊朗的特朗普政府从政治、经济以及军事层面不断向伊朗施压。从最初退出伊朗核协议,到构建“阿拉伯版北约”,再到如今主导召开华沙峰会,都在寻求遏制并孤立伊朗。与此同时,在美国的撑腰下,伊朗的中东宿敌,比如以色列也落井下石。今年以来,以色列频频在叙利亚境内对所谓的“伊朗军事目标”实施打击。

  内忧更甚

  不过,在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看来,尽管内忧外患,但是外部环境相对内部环境还不算最糟,伊朗尚能应付。虽然受到美国严厉制裁,但由于俄罗斯、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照应和维护,情况没有预期那么严重,至少未落到石油出口降为零的境地。

  相比之下,内部情况反而更严峻,许多问题不完全由制裁所致,而是革命40年来遗留、积累的社会病,现在到了爆发期,比如贫富差距、政府贪腐。去年年初爆发的抗议示威,未来可能还会出现。

  两派博弈

  也有分析指出,伊朗国内两派力量之间的博弈日益激烈。一派是强硬派,他们相信40年前的法律必须得到严格执行;另一派是改革派,他们正在推动经济更加透明发展和赋予民众更多的自由。

  “根据以往经验,只要国外压力越大,伊朗国内的强硬势力就会上升。而伊朗目前的经济问题已产生政治效应。”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说。

  华黎明指出,鲁哈尼政府希望通过改善与美国、西方的关系,让伊朗融入全球化,从而使国家走出经济困境。这个思路是对的,但受到内外形势的双重夹击——外有美国的钳制,博尔顿、蓬佩奥等特朗普政府的鹰派势力对伊朗不依不饶;内有强硬派的阻挠,伊朗国内有所谓坚决反美的“革命派”,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不赞成与西方走得太近——鲁哈尼的施展空间将非常有限。(廖勤)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刘梦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