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长寿村人们保持身心健康的秘诀--记长野县伊那市茶歌会
2019-02-25 14:5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东京2月25日电(记者杨光 彭纯)日本是全球知名的长寿之国,而长野县更是日本有名的长寿之乡。这个长寿之乡的人们,尤其高龄群体在实现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方面究竟有何秘诀?记者近日在长野县采访时发现了当地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一起唱歌。

  24日,由长野县伊那市日中友好协会主办的“伊那茶歌会”在该市终身教育中心6楼小礼堂举行。约300名当地市民、华人等欢聚一堂,共同吟唱早春,祈愿健康与和平。据了解,当天茶歌会的大多数观众年龄都在70岁以上,其中不乏90岁以上的老人。

现场观众动情合唱。记者 彭纯 摄

  会场布置简洁,舞台上除了顶部悬挂的“伊那茶歌会”横幅外,仅放置了四部乐器——一架钢琴、一部低音提琴,外加两台手风琴。在台上三位领唱的带领下,所有观众共同吟唱了25首当地市民耳熟能详的歌曲,其中包括在中国也广为人知的《北国之春》《夜来香》《喀秋莎》等名曲。

当地民众表演夏威夷草裙舞。新华网记者 彭纯 摄

  随着茶歌会的逐步进行,会场内的气氛不断升温。一两首歌之后,观众们已完全沉浸在优美的旋律中。他们手拿歌词,一起放声歌唱。其间,当地民众还表演了单口相声、夏威夷草裙舞、二胡合奏等节目,为茶歌会增添不少乐趣,引得笑声阵阵。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到场观众。78岁的鹿养女士说:“今天会场氛围很好,我周围观众的歌声都非常响亮。唱完歌觉得非常舒服。”

  当天的茶歌会由伊那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小原茂幸主持。他已连续15年定期组织类似活动。规模最大时,到场观众近千人。小原说:“连续举办的原因很简单。唱歌能够增强呼吸功能,提高氧气供给量,消减精神压力,有利于维持身体与精神的整体平衡,保护身心健康。”

当地二胡演奏团队“乐胡”在表演。新华网记者 彭纯 摄

  据介绍,茶歌会的所有经费全部来自到场观众,入场费为1000日元。扣除场地、人员、道具等相关费用后,未使用的剩余部分按比例返还给观众,不做留存。

  每次的茶歌会还会吸引一批热心人士担当志愿者。伊那市日中友好文化经济交流协会理事长吉田明玉就是其中一员。他说,来参加活动的都是爱好唱歌的乡里乡亲。在这里不仅能收获健康和快乐,还能通过一起唱歌增进友谊,拉近邻里关系。

  演出结束时,记者在会场门口看到了93岁高龄的小原秀扩先生,他仍在意犹未尽地放声高歌。动情处,他晃动手中的拐杖,仿佛觉得累赘想把它撇开,并说道:“我已经93岁了,还能再唱几个小时,一点不输给年轻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新 彭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6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