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工党寻求进行二次“脱欧”公投 特雷莎·梅:可能会就相关问题投票
2019-02-27 07:53:1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5日,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宣布,工党将支持就英国是否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随着脱欧日期的临近,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在压力下做出让步,表示可能就无协议脱欧和延迟脱欧进行投票。

  据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25日报道,科尔宾当天表示,工党将寻求以修正案的方式推动有关脱欧的“二次公投”。这位反对党领袖最早将在本周三向英国议会下院提出该党的脱欧计划,如果这项计划被否,则会推动“另一次民众投票”。一份给工党议员的简介材料显示,“留欧”将出现在投票纸上,这意味着工党希望脱欧进程能够逆转。有工党资深人士表示,他们不仅会支持二次公投,还会发起留欧运动。科尔宾是老牌的左翼疑欧论者。《金融时报》称,他的决定再次引发了关于脱欧的争论,同时也代表着迄今为止他与梅之间最鲜明的反差。

  与工党已统一立场相比,英国保守党内部在脱欧方向上依然存在巨大分歧。英国《卫报》称,3名内阁部长表示,如果梅不排除无协议脱欧,他们将辞职。法新社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周一呼吁梅考虑延迟脱欧,认为这是“理性”的做法。《卫报》表示,欧盟方面透露消息称,欧盟高级官员正在探讨一项计划,这项计划使得脱欧有可能会延期至2021年。

  虽然梅认为英国能够避免延迟脱欧,但在强压下,她也做出让步。梅周二宣布,议员将在3月12日前对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如果协议被否,那么议员还将就脱欧前景进行两次投票,分别是13日对“是否同意无协议脱欧”进行投票,如果这个选项仍被否决,14日议员将再对“是否要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进行投票。梅表示,延长“脱欧”并不能杜绝“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因此当前的工作重点应该是“达成协议,按期脱欧”。(记者 强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68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