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会众议院阻拦特朗普“紧急状态令”生效
2019-02-28 06:5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众议院26日通过一项决议,废止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颁布的南部边境“国家紧急状态”行政令。

  这意味着,特朗普试图借“紧急状态令”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筹集美国与墨西哥边境隔离墙建造经费的打算再次受阻。

  决议等待国会参议院表决。白宫当天正式警告国会,如果决议在参议院过关,特朗普将行使总统否决权。

  【一场“胜利”】

  众议院26日以245票赞成、182票反对通过决议,废止特朗普15日签署的“国家紧急状态令”。

  作为决议的主要发起人,民主党众议员华金·卡斯特罗在辩论中说,美墨边境没有“紧急状态”,非法越境人次“居40年来最低水平”。

  路透社报道,决议过关是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的一场“胜利”。

  佩洛西25日说,特朗普“紧急状态令”违反宪法,企图扩大行政权、剥夺国会作为立法机构决定如何使用联邦经费的权力,“在根本上违背建国者的权力制衡设想”。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承诺修建美墨边境墙,以阻止非法移民入境,声称要让墨西哥承担费用。他近期要求国会通过包含57亿美元筑墙费用的拨款法案,遭民主党人强烈反对。

  筑墙争议导致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下旬“停摆”35天。

  为避免政府再次“停摆”,国会民主、共和两党代表2月11日达成原则性协议,同意为边境墙拨款13.75亿美元。

  只是,这笔拨款不足特朗普索要金额的四分之一,促使他15日宣布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寻求调用国防部项目经费用于筑墙。

  美国多家民间团体、16个州的政府提起诉讼,指控总统宣布“紧急状态”违宪,希望法院禁止这一政令生效。

  【参院“接手”】

  特朗普2017年就任总统,他所属的共和党掌控国会参众两院;去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形成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共和党仍占参议院多数的局面。阻拦特朗普政令的决议获13名共和党众议员支持,能否在参议院过关,暂时难以推断。

  众议院表决前数小时,参议院共和党高层人士约翰·巴拉索接受微软—全国广播网记者采访时说,决议“可能真的会在参院过关”。

  美联社报道,参议院将在3周内表决,已有3名共和党参议员表明支持决议。假设所有民主党参议员和独立议员投赞成票,需要再争取一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即可让议案过关。

  共和党参议员汤姆·蒂利斯公开支持决议。他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特朗普“有理由对国会的不作为感受挫折”,但宣布“紧急状态”是错误。“当看到我们的国家机构试图另辟蹊径、却以削弱国会权力为代价,我深切忧虑。”

  【白宫警告】

  特朗普25日动身赴越南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行前在社交媒体“推特”提醒对“紧急状态令”持保留意见的共和党人不要“临阵倒戈”。

  他写道:“我希望我们了不起的共和党参议员们……坚定而机智,别掉进民主党‘开放边境和犯罪’的‘陷阱’!”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召集共和党参议员开闭门会议,希望确保共和党人“团结一致”、否决众议院决议,但效果不明。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经过与彭斯“激烈讨论”,共和党参议员依然不确定特朗普“紧急状态令”是否合法,“我们还在权衡”。

  白宫26日正式警告国会,一旦决议在参院过关,特朗普的幕僚将建议他行使总统否决权。这将是特朗普就职以来首次动用总统否决权。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南部边境目前形势呈现人道主义和安全危机,威胁国家安全核心利益,构成国家紧急状态”,终止“紧急状态”将损害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

  众议院和参议院有权推翻总统的否决令,但需要至少三分之二赞成票,不少议员认为,这一门槛较难跨越。(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刘钟灵
相关新闻
  • 美众议院投票决议是否取消紧急状态,特朗普将动用否决权?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通过发布行政命令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绕过国会获得建墙款。美国全国公共电台25日称,威斯康星州州长宣布从美墨边境撤走该州的国民警卫队,使该州成为继加州和新墨西哥州后第三个挑战特朗普行政命令的州。
    2019-02-27 07:38: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厦
乐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厦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乡村振兴好风景
乡村振兴好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6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