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巴冲突可以避免?印媒:印度应沉住气,巴应专心发展经济
2019-03-02 07:42:03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印度时间3月1日晚9时20分许,被巴基斯坦俘获的印度飞行员阿比纳丹·瓦尔塔曼走向印巴边境瓦加口岸印方一侧。印度总理莫迪当天称,为阿比纳丹“感到自豪”。不过,国际媒体更关注的是,莫迪接下来将如何应对巴方递过来的“免战牌”:是在大选即将来临的压力下仍然强硬,还是就此缓和局势?“我们希望走和平道路,希望印度做出相应的回馈。”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在外界看来,印度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告诉国内民众,他们已经完成国家保卫工作。而巴政府同样需要解决这一问题。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雅各布1日在一篇题为“边缘生存”的文章中说,印巴需要找到一条彼此都能体面缓解紧张局势的路径。

  印巴之间的较量仍在持续。据新德里电视台报道,巴外长库雷希1日表示,他不会参加伊斯兰合作组织1日至2日在阿联酋举行的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因为该组织此次首度邀请印度作为主宾国参加。另据CNN报道,巴基斯坦1日表示,从前一天夜里开始,巴印在克什米尔地区前线的交火至少造成8名巴平民死亡。印度ANI新闻网则称,巴方违反克什米尔实控线停火协议。

  巴基斯坦释放印度飞行员前后,国际舆论复杂。有分析认为,印巴已经习惯找到从战争边缘往回收的途径,不应该完全忽视过去两国成功管理冲突升级的经历。

  但也有评论称,“印巴正在走钢丝”。法新社1日担忧地说,尽管印巴双方都称希望避免冲突升级,但政府之间尚没有直接接触,走出危机的道路不明。美国纽约大学国际关系学者理查德·高文认为,真正的危机也有可能超出两国政府的控制,发生恐袭或者群体暴力性事件可能令外交局面再次陷入困难。另外,时而扮演调停人的美国至今没有迹象显示要担任关键角色。

  俄方则有相关表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愿意帮助解决印巴之间的危机,准备以一切可能的方式为解决危机做出贡献。《俄罗斯报》1日报道说,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别洛克列尼茨基认为,与这两个国家都保持良好关系的莫斯科是较为合适的调解者。不过有印度外交部消息人士1日表示,印巴有足够有效的渠道进行对话,不需要第三国来斡旋。

  “其实,目前印巴冲突的每一个层面问题都能避免。”印度《经济时报》1日刊文说,年轻的印度应该更加沉得住气,在尚未长出必要的经济与外交肌肉前藏而不露。而巴基斯坦也应该更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胡博峰 温燕 白云怡 任重 王会聪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刘梦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