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葡萄牙驻华大使: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了全球经济增长

2019-03-07 07:00: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周钧 龚凌蔚 田雨卉)“中国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在经贸和国际关系方面的政策对世界举足轻重。”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日前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这样说。以下是专访主要内容:

  新华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的两会,您比较关注哪些议题?

  杜傲杰:事实上,我们对中国发生的一切,包括与政治、经济等相关的议题都非常感兴趣。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其国内的变化以及围绕国家发展所进行的决策,不仅仅有益于中国自身,同时也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积极影响。其影响是深远的,与我们国家密切相关。

  同其他各国驻华使团一样,葡萄牙驻华大使馆时刻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在经贸和国际关系方面的政策对世界举足轻重。因此,中国每年两会的所有议题自然都是各个使团的重点关注内容。

  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陈颖 摄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中国70年来发生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世界有何影响?

  杜傲杰:中国的确经历了一场巨变, 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难以想象的成就。中国在这70年中, 特别是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也给世界带来积极影响。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中葡双边交流成果?您对2019年两国合作有哪些期待?

  杜傲杰:葡萄牙和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有了长足发展。中国目前是葡萄牙重要的经贸伙伴, 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空间。

  从经贸方面来讲,我们有能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优质产品, 当然也有能力从中国进口更多的优质产品。最近几年中国显示出了巨大的消费能力,成为一个庞大而繁荣的市场, 是现如今葡萄牙最关注的市场。自葡中建交以来,两国保持着良好的贸易往来, 对未来,我们希望在更多领域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使葡中两国人民更加受益。

  在投资领域,中国企业在我们国家投资,获得很大一部分葡萄牙的国际投资招标项目,如葡萄牙国家电网、能源公司、银行、保险等项目,而这些投资有力地促进了葡萄牙的经济增长。目前,我们还希望两国能够在工业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特别是在电动汽车领域。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成就?

  杜傲杰: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成就是不容置疑的,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中国政府将扶贫看作优先解决事项,不仅与贫困作斗争, 还要解决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以消除贫困现象。我认为这是一个世界性的挑战, 中国和其他每一个国家都面临着这个问题。中国在扶贫方面为许多国家作出了表率。

  新华网: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吸引外资和扩大进口方面的系列举措?

  杜傲杰:改革开放是中国繁荣的关键。没有改革开放, 中国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和繁荣。改革开放使中国融入到全世界。我个人理解, 在改革开放的早期阶段, 有必要采取措施保护其工业的发展, 一旦已经发展起来, 并有能力与世界其他国家竞争,就需要更加深化改革开放。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习近平主席一直在强调深化改革开放。我坚信, 中国一定能做到,并以此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力?未来两国在此层面,会有哪些合作?

  杜傲杰:如果说哪些领域使我们都对中国的伟大成就感到惊讶,那肯定是科技领域。我本人就是中国高科技的忠实用户, 因为我非常喜欢乘坐中国的高速列车, 它舒适、快捷、安全, 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准。我密切关注着中国科技的发展, 其中不乏个人喜爱的原因。例如, 我记得,中国有一位科学家(屠呦呦,编者注)获得了诺贝尔奖, 其为疟疾治疗工作所作出的贡献至关重要, 令世人尊重。

  葡萄牙与中国在科技领域也有密切合作,我们目前有几个项目正在开发中。去年, 葡萄牙很荣幸成为浦江创新论坛的嘉宾国, 而且还达成了多家葡萄牙科研公司与中国公司的项目合作。两国之间分享研究成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进行交流对话,有助于两国更加深入地开展合作。

  新华网:今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 两国关系正处于一个新的起点。您对中葡目前的关系怎么看?您对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杜傲杰:目前葡萄牙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好,彼此没有任何隔阂,相互信任。自2005年以来, 葡中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进行政治互访, 两国政府一直为两国人民的利益而努力。葡萄牙与中国相距遥远, 在政治制度、文化、地理等各方面存在差异, 但双方在尊重差异的前提下友好相处。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是两国建立良好关系、开展广泛合作的基础。

  我认为, 葡中两国可以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如商业投资、文化交流等。葡萄牙多数民众通过电视、电影和文学作品等渠道了解中国。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可以使葡萄牙民众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文化。我们喜欢阅读那些从中文翻译成葡萄牙语的文学作品。在中国, 我们也应该更多地了解那些将中国文化艺术改编成葡萄牙语的创作者, 请他们翻译更多的葡萄牙作品, 观看更多的葡萄牙电影,让文艺创作者们在舞蹈、戏剧或音乐等方面有尽可能多的交流。

  习近平主席去年对葡萄牙进行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我们期待他的下一次访问。我们希望通过高层互访,创造更多了解彼此的机会,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出品人:田舒斌 监制:郭奔胜 刘加文 策划:夏小鹏 徐倩 刘丹 林雪 统筹:李小雨 毕秋兰 刘小军 编辑:周钧 龚凌蔚 田雨卉 摄像:郝广鹏 摄影:陈颖)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刘钟灵 ]
专访葡萄牙驻华大使: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了全球经济增长-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