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寰球观察】英国决定延期“脱欧” “脱欧”真要变“拖欧”?
2019-03-16 17:3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4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决定支持英国推迟“脱欧”。鉴此,英国“脱欧”的最终期限可能会由目前的本月29日推迟至6月30日。但这个预期最终能否实现,尚取决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态度。

  此前,英国“脱欧”的三个路径相继在英国议会受挫,给即将临近最后期限的“脱欧”进程积聚了空前巨大的压力。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延期“脱欧”,如果这三条路都走不通的话,英国“脱欧”又将何去何从?

  3月14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离开唐宁街10号前往议会。 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有协议“脱欧” 通不过

  3月12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再次否决了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因担心协议中涉及“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内容将导致英国北爱尔兰地区被“留在”欧盟,部分保守党议员及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议员投了反对票。

  今年1月,议会下院就曾以压倒性优势否决了这份“脱欧”协议,并要求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继续谈判,修改“脱欧”协议内容。然而后来的事实表明,特雷莎·梅与欧盟再度沟通后的结果,也并没有得到议会认可。

  欧盟方面一再明确表示,这份被英国议会下院两次否决的“脱欧”协议将是唯一可行的方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绝没有第三次机会”。

  这份“脱欧”协议目前已名存实亡。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在投票后曾这样表示。

  3月14日,在英国伦敦,示威者手持标语站在议会大厦外。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无协议“脱欧” 亦难行

  英国议会下院13日以321票支持、27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项政府动议,正式明确议会反对英国“无协议脱欧”。

  舆论认为,虽然议会下院反对“无协议脱欧”,但仍然存在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

  “无协议脱欧”意味着没有“脱欧过渡期”,这对英欧双方都会产生不小的打击。“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英国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认为,“无协议脱欧”将对英国造成伤害,甚至让英国陷入政治混乱。

  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表现研究中心研究,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英欧遵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英欧贸易今后十年将下降40%,英国国内人均收入减少3%。英国政府估算,“无协议脱欧”将使英国经济今后15年累积增长预期从25%降至17%。

  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14日在布加勒斯特说,英国“脱欧”没有任何附加值,是一个“双输”的局面。 新华社/罗通社

  延期“脱欧”将如何?

  现有的“脱欧”协议行不通,“无协议脱欧”也不现实。延期“脱欧”兴许能成为最好的可能。

  英国议会下院14日投票决定支持英国推迟“脱欧”。根据一项动议,若议会下院在本月20日前通过一份“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将与欧盟协商,寻求将“脱欧”最终期限推迟至6月30日;否则英国政府仍将与欧盟协商推迟“脱欧”事宜,但“脱欧”最终期限将取决于欧盟的决定。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强调,英国推迟“脱欧”需得到欧盟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

  英国白金汉大学政治学教授安东尼·格里斯称,一旦“脱欧”推迟,英国有可能以提前大选或第二次全民公投的方式打破目前的“脱欧”僵局。

  分析人士指出,特雷莎·梅政府仍会推进“脱欧”进程。与此同时,欧盟方面实际上一直在为延期“脱欧”做铺垫,反复重申不愿意“无协议脱欧”,这使得延期“脱欧”的可能性增加。

  批评人士称,英国政府和议员在谈判和辩论中从未考虑“脱欧”对经济的中长期经济影响,反而让“脱欧”冲淡了国内议程,令多项亟需进行的改革受阻搁置。

  眼下,“脱欧”久“拖”难断,而推迟“脱欧”也并不能消弭分歧、化解难题。因此,从长远看,打破“脱欧”僵局,委实亟需英国各方与欧盟及其所有成员国共同尽快找到解决之道。

  (编辑:宋家慧 钟玉岚 文字综合:新华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风起 湖蟹肥
秋风起 湖蟹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8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