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导弹研发出新动作 打算增加“国货” 增加射程
2019-03-19 06:5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政府官员17日披露,防卫省决定首次研发国产远程巡航导弹。日美外交界人士同一天证实,日美政府将联合研发用于宙斯盾舰的新型雷达。

  【增射程】

  以强化日本西南诸岛防卫为“理由”,日本政府重视部署远程巡航导弹。防卫省已经确定从海外购买JASSM、LRASM等型号远程巡航导弹,最大射程为900公里。

  共同社以多名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政府打算为远程巡航导弹增加“国货”,改良现有日本产空对舰导弹,将射程增加至400公里以上。这是日本首次自行研发远程巡航导弹。

  熟悉日本导弹防御事务的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改良对象为XASM—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具有速度快、拦截难等优点,但射程相对较短,仅为大约200公里。

  日本去年年底通过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明确将增强从敌方射程范围以外发动反击的能力。反对意见指认部署远程巡航导弹可能让日本掌握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违反宪法规定的专守防卫政策。

  首相安倍晋三说,发展远程巡航导弹符合宪法。

  【防低空】

  多名日美外交界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两国政府打算联合研发一种新型雷达,搭载在装有“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的美国海军军舰上,以提高它对极超音速导弹等新型武器的探测能力,强化美国导弹防御体系。

  共同社报道,宙斯盾舰擅长远程监视,但应对近距离攻击能力弱。美国海军宙斯盾舰预备搭载两种雷达,一种是AN/SPY—6型弹道导弹探测雷达,用于监视高空,预期2020年启用。另一种雷达由日美联合研发,将用于低空监视,以保护宙斯盾舰自身安全。

  美国海军现在主要使用AN/SPQ—9B型雷达监视低空。这种舰载雷达以旋转方式探测目标,因而可能产生死角,延误目标探测。共同社报道,新型雷达将作四个方向探测,实现长时间、全方面监视。

  美国海军早些时候与制造商签订合同,购买5套AN/SPQ—9B雷达。美国媒体披露,合同金额为2150万美元,预期新型雷达售价可能更高。

  日美联合研发改良型拦截导弹SM—3 Block 2A的项目定于3月完成,随后投入生产。共同社报道,新型雷达研发将成为日美防卫领域合作的下一个“支柱”。

  在共同社记者看来,尽管日本政府将日美联合开发新型雷达定性为“防御”,但外界可能视之为充当大国之间军备竞赛的帮凶,日本政府有必要就联合开发做充分说明。(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渊潭早樱迎春
玉渊潭早樱迎春
海南海文大桥建成通车
海南海文大桥建成通车
春日鸟瞰“长江第一湾”
春日鸟瞰“长江第一湾”
春花烂漫映峡江
春花烂漫映峡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8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