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议会下院议长不让“脱欧”协议三度表决
2019-03-20 06:51: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18日以议会415年传统为由,拒绝政府与欧洲联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在不作大改的情况下诉诸第三轮表决。

  伯科的决定让首相府措手不及,也让前景在距英国原定“脱欧”日期仅11天之际更加不明朗。

  【拒绝表决】

  伯科当天援引议会下院1604年开始的一项传统说,同一会期内实质相似的不同议案不能接受多次表决。

  他认定,英国政府两次提交议会下院表决的“脱欧”协议“本质相同”。政府“不能合法地”重新提交与先前已遭否决版本“相同或本质相同”的“脱欧”协议。议会下院不会再次表决“脱欧”协议,除非协议与先前提交版本相比有基础性改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去年11月与欧盟谈妥的首份“脱欧”协议今年1月15日遭英议会下院否决。对关联北爱尔兰边界的“备份安排”作出一定增补的协议本月12日再遭议会下院否决。在随后两天的表决中,议员们拒绝英国“无协议脱欧”、支持延期“脱欧”。

  特雷莎·梅原计划推动协议本周第三度在议会下院接受表决,以便在21日至22日的欧盟布鲁塞尔峰会上申请延期“脱欧”。如果协议第三次遭否决,特雷莎·梅可能申请把“脱欧”日期延后较长时间;如果协议获通过,则英国经技术性短暂延期后依然可能“有协议脱欧”。

  路透社报道,伯科的决定似乎在英国首相府意料之外。一名发言人说,伯科事先没有就发表这份声明知会首相府。这名发言人没有披露政府是否会再度推动“脱欧”协议表决以及新表决的日期。

  【反响不一】

  伯科的声明当天收获不同反馈。“疑欧”派欧洲研究组织领导人、保守党议员雅各布·里斯-莫格当天对伯科“遵循传统”表示欣赏,称“相当支持”这一决定。路透社解读,“疑欧”派保守党议员因而看到了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希望。

  分管儿童和家庭事务的政务次官纳齐姆·扎哈维则认定,伯科让“脱欧”短暂延期和表决“脱欧”协议“现在变得更困难”,更长时间的“脱欧”延期“因而明显摆上桌面”。“我不认为这是好事。”

  英国副检察长罗伯特·巴克兰直言:“我们现在陷入一场重大宪政危机。”他指出,推翻伯科决定的一种方法是提前结束议会下院本届会期并开始新会期。

  然而,这可能激起提前议会选举的呼声。

  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记者伊恩·沃森想出另外两招:一是政府重新提出“脱欧”设想。前检察总长多米尼克·格里夫曾暗示,与先前“脱欧”协议“实质”不同的一种要求可能是,让议员们表决是否同意把协议诉诸全体公民投票。

  二是如果议员们同意中止或改变议会下院的“常规”,“脱欧”协议表决可能重新提上议程。

  【能拖多久】

  英国延期“脱欧”需经过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英国能把“脱欧”拖延多久仍是未知数。欧盟方面尚未探讨给予英国多长时间宽限,即延至6月底、今年底还是明年。

  这同时意味着英国“脱欧”前景不明,大幅延期“脱欧”、“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甚至就是否“脱欧”二次公投等选项均未排除。

  英国“脱欧”事务部官员夸西·克沃滕18日告诉英议会下院,政府仍将按原计划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他确认,特雷莎·梅将以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的方式申请延期。

  克沃滕说,具体延期多久“将由欧盟和政府决定”。

  另据多名欧盟外交人员披露,欧盟领导人在本周布鲁塞尔峰会期间可能不会就延期“脱欧”作出最终决定,“只会讨论政治因素和条件”。

  这些消息人士说,欧盟可能下周经由书面程序同意英国延期“脱欧”,而无需27国领导人面对面会晤。路透社援引欧盟上周一份内部文件报道,欧盟“原则上”同意英国多次申请延期。

  不过,英国保守党议员不太可能同意大幅延期“脱欧”。英国《太阳报》报道,大约20名“疑欧”派保守党议员威胁以“拒绝表决”方式抗议英国延期1年“脱欧”。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些保守党议员要求特雷莎·梅明确离任首相的时间,作为他们支持“脱欧”协议的条件。(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日采茶忙
春日采茶忙
春分将至农事忙
春分将至农事忙
三峡春日桃花红
三峡春日桃花红
樱花烂漫引客来
樱花烂漫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8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