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反腐成果将推动廉政文化在国际社会扩散——访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朴恩正
2019-03-22 19:26: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朴恩正接受记者专访。金颢旼 摄

  新华网首尔3月22日电( 记者 田明 耿学鹏)“中国政府目前开展的反腐工作非常有力度,也非常成体系。如持续推进,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果。”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朴恩正日前在首尔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反腐工作的成功开展,也将有助于推动廉政文化在国际社会的扩散。

  作为一名韩国政府内部资深反腐、反贪官员,朴恩正受访时积极评价中国的反腐努力。“据我了解,近年来,中国为整治腐败问题,一直致力于相关制度的改革。”

  受访过程中,朴恩正还特别提到中国为推动反腐而实施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中国再次调整反腐政策,成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这一强有力的监察机构。”她表示,从中能够看出中国政府的反腐决心有多么坚定。

  朴恩正所在的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2月,是韩国政府内专门负责统筹各部门反腐工作,推动反腐败法案与制度贯彻落实的政府机构。该机构曾因推动被称为韩国史上最严反腐败法案的《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又称《金英兰法》)于2016年生效,一度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该法案剑指韩国社会根深蒂固的公务招待、人情往来和请托文化,对于韩国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学校、媒体、律所等近4万多个机构的招待、宴请和礼品收受等作出详细规定和诸般限制。

  谈到该法案给韩国社会带来的影响,朴恩正说:“韩国社会曾一度把超过必要限度的‘请客’文化和‘走后门’当成是一种惯例。但这一法案出台以来,包含公职人员在内的全体韩国民众都在对这样的文化进行反思,并付诸改变。我认为在这一过程中,法案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自2017年担任该机构“掌门人”以来,朴恩正参与推动多项国家层面的反腐机制落地。在记者面前,她对于韩国近几年的反腐历程如数家珍。

  2016年,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东窗事发,随着案情的发酵,这一涉腐大案不断引发国际社会错愕,也对韩国政府的国际形象造成打击。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困扰韩国社会多年的腐败顽疾再度引发韩国社会的深刻反思。

  提到那段不远的历史,朴恩正对记者表示,“文在寅政府便是在韩国民众(反对朴槿惠‘亲信干政’)的‘烛光革命’当中诞生的。因此,政府从执政以来就明确强调将改革反腐政策作为施政的出发点。”

  她介绍称,为推动实现建设“清正廉洁的韩国”这一目标,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已同其他部门一道,于2018年4月正式出台“五年反腐败综合计划”。该计划囊括50项重要反腐课题,将反腐政策的适用范围从原先的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扩大至各类私营主体。并且广泛邀请社会各界参与计划的制定和效果评估。

  “我本人(作为推动者)认为这个综合计划还是值得引以为傲的,”朴恩正受访时笑称。

  在韩国政府的努力下,国际社会对于韩国的反腐成果也予以了及时、积极的评价。在相关国际机构近期公布的一项政府“清廉度”排名当中,韩国的名次出现回升。

  谈到多年推动反腐工作的心得,朴恩正表示,除了政府对反腐工作的决心和推动力外,创造一个所有清正廉洁的公职人员受到保护的社会环境也非常重要;同时,在反腐行动过程中,以揭发和惩处为中心的腐败应对措施有其局限性,我们应一手抓惩处的同时,另一手加强推动腐败预防政策的落实。

  对于该机构的下一步规划,朴恩正称,国民权益委员会将在继续毫不动摇推动反腐工作的同时,继续积极参与到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及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国际反腐败行动当中。

  朴恩正说,中国和韩国在社会文化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对于应对滋生腐败的社会文化背景,以及消除腐败所必要的制度和举措等方面,两国反腐工作有很多共通之处,可以互相借鉴的地方也很多。“我期待未来韩国能够在国际社会的反腐行动当中,同中国共享反腐经验,为彼此反腐工作提供助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新 刘钟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春分赏樱
春分赏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86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