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视美国施压 伊朗仍要与黎巴嫩“好好处”
2019-03-26 06:5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朗官员24日说,尽管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22日施压黎巴嫩疏远伊朗,伊朗仍会寻求与黎巴嫩加强关系、搞好团结。

  蓬佩奥19日至23日访问科威特、以色列和黎巴嫩,磋商地区安全等议题。他22日抵达黎巴嫩后会晤多名官员,施压黎巴嫩政府与伊朗、黎巴嫩真主党保持距离,不要让这两方势力对黎巴嫩指手划脚。

  按照蓬佩奥的说法,美国对伊朗和真主党的制裁已见成效,将继续利用“一切和平手段”遏制真主党和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齐米24日回击蓬佩奥的言论:“美国中东政策失败,于是转而用威胁恐吓这一老掉牙、不光彩的武器,要把霸道专横的政策强加给其他国家。”

  卡齐米说:“伊朗尊重黎巴嫩的独立、尊重黎巴嫩政府和国家的自由意志,将全力促进黎巴嫩内部团结,拓展两国关系。”

  这名发言人提及真主党,强调后者是黎巴嫩一个合法政党:“蓬佩奥怎么能在访问黎巴嫩期间发表这么不讲道理、没有逻辑的言论?!”

  美国把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对真主党施行多轮制裁。在黎巴嫩去年5月议会选举和今年1月新内阁组建中,真主党影响力上升,激起美方更多担忧。

  蓬佩奥本轮中东之行寻求施压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因而就伊朗和真主党发表的言论并不令人吃惊。只是,蓬佩奥一番言辞在黎巴嫩遭到冷遇。

  黎巴嫩外交部长吉卜兰·巴西勒22日说,真主党是黎巴嫩的一个政党,由民众选举进入国家政治进程,美国不应把它列为“恐怖组织”。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说,真主党是黎巴嫩主要派别之一,“对我们而言,维护国家统一和国内和平才是优先考虑的事情”。

  黎巴嫩议长纳比·贝里当天告诉蓬佩奥,美国制裁真主党给黎巴嫩和黎巴嫩人民产生消极影响。(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刘钟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花开映坦途
花开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