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政府确定新年号公布流程
2019-03-30 08:20:22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日本明仁天皇退位时间节点的临近,29日日本政府敲定了公布新年号的时间及流程。日本首相官邸当天举行的“年号选定手续研讨会”决定,将在4月1日11时30分左右由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正式公布新年号。

  不过,改年号一事近日却遭到3名律师的起诉,他们认为新天皇登基改年号违反宪法精神,要求政府不要再改年号。

  使用常用汉字,笔画最多15画

  日本政府29日在首相官邸召开“年号选定手续研讨会议”,正式敲定公布新年号的时间及具体流程:4月1日上午政府召集专家及各界代表举行座谈会,就新年号的备选方案征询意见;听取国会参众两院正副议长的意见;召开内阁全体会议讨论并确定新年号,通过相关政令;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将在4月1日11时30分公布新年号。此后,安倍晋三将于正午举行记者会,发表新年号选定谈话,向国民阐述新年号的涵义等相关情况。

  29日上午,安倍拜见天皇明仁进行“内奏”(汇报国事活动)。据报道,日本政府虽未公布安倍“内奏”的具体内容,但可能涉及新年号的选定流程等信息。

  有消息称,此次新年号选定将选出5个备选方案供皇室及政府相关人士参考。新年号选定将从日本国学、汉学、日本史和东洋史学等方面,选出相关专家组成新年号选定工作组。新年号的选定有以下主要参考条件:要使用常用汉字;每个汉字的笔画最多15画;第一个汉字的罗马字母不能是“M(明治)、T(大正)、S(昭和)、H(平成)”;要尽量避开民间关于新年号猜想排名前几位的名字;避免使用日本人名字中比较常用的汉字;不使用与大企业名称相同的字眼等。

  另据《朝日新闻》报道,对于在民间流行的年号预想中,引起热议的“安久”等方案,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因与‘一般生活中不会使用’这条相悖,而将尽量回避”。但日本政府高官表示“即使在一般生活中被使用,但若包含正面意义,也会在综合评价中获选”。

  据悉,年号在日本又被称为“元号”,最早可追溯到中国古代的汉朝。据《日本书记》记载,日本最早的年号出现在645年“大化改新”,当时以“大化”作为年号。在7世纪中后期,断断续续出现年号记载。直到701年,文武天皇5年,建元“大宝”,此后,年号才作为一个固定的纪元方式被沿用至今。

  律师称改年号有违宪法精神

  27日,日本长野县律师协会的山根二郎等3名律师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称新天皇登基改年号违反宪法精神,要求政府不要再改年号。

  报道称,3名律师在控诉状中指出,每当天皇即位就要改年号,这一做法违反了以国民主权为基本原理的日本宪法精神,破坏国民对时间连续性的认知,也侵害日本宪法第13条保障的个人尊严。

  在提交诉讼之后,律师们在东京召开记者会表示:“日本国民生活世界之中,不需要年号。”

  根据日本传统惯例,新天皇即位后将改用新年号。由于明仁天皇采取“生前退位”的做法,故日本政府预定在4月1日公布新年号,明仁将于4月30日退位,德仁将于5月1日继位,新年号将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目前,日本一直采用年号和公历纪元的方式,经常会出现年号与公历换算的问题。近来,日本国内出现了是否需要更改年号的争议。神户新闻社最近做了一项网络问卷调查,有超过半数的日本人认为“应该守护日本文化”,支持改年号;但也有超过四成的人认为“还要换算成公历太麻烦了”。(记者 刘洪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吴傲雪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9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