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为加班时长设置上限 应对企业“加班文化”
2019-04-02 06:51: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劳动新规4月1日施行,为大企业员工设置加班时长上限,寻求应对企业界“加班文化”。

  新规要求大企业员工加班时长每月不得超过45小时、每年不得超过360小时。如果遇到业务繁忙时期,员工加班时长可以适当增加,但每年至多“宽限”6个月。

  如果违反上述用工规定,企业面临每一人次30万日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罚款。

  中小型企业明年4月开始施行这一规定。

  考虑劳动力短缺状况,新法给予个别职业5年缓冲期,涉及建筑工人、出租车司机、医生、卡车司机。咨询师、金融交易员等高技能、高薪职业不受新法规约束。

  一些反对人士质疑新法规能否明显改变“加班文化”。官方数据显示,日本2017财政年度190人“过劳死”,包括自杀。

  日本广播协会2017年证实,一名2013年因心脏病去世的女记者是“过劳死”,时年31岁。她去世前一个月内加班159个小时。(杜鹃)【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已经不懂夜的黑 加班的你累不累:IMF建议日本控制加班
    【新华社微特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建议日本重视“过劳死”问题,要求控制加班。
    2017-11-24 06:45:47
  • 加班近200小时!日奥运场馆赶工期“逼死”入职不足一年新员工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为准备2020年东京奥运加紧赶工,兴建场馆。日本劳动基准监督署调查后发现,死者在一个月内至少加班190小时,令他患上精神疾病,属过劳死。死者双亲在声明中感谢劳动基准监督署的调查,又称对未能再度看见儿子的笑容感到悲痛。
    2017-10-11 08:44:06
  • 日本松下工厂涉嫌违法加班 一名员工过劳死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富山县砺波市松下工厂的三名员工因被迫超长时间劳动,该公司以及劳务管理负责人涉嫌违反劳动基准法被送检。据当地劳动基准监督署介绍,该工厂的一名40多岁男性员工去年6月死亡,今年2月被认定为“过劳死”工伤。
    2017-03-17 08:16: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湖南湘西:赶“桃花会”享春光
湖南湘西:赶“桃花会”享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9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