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执政党不服气 土耳其地方选举部分选区重新计票
2019-04-05 06:5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3日裁定,重新清点和计算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部分选区选民3月31日在地方选举中投下的选票。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主要在野党共和人民党推举的候选人在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赢得市长职位,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不服,提出申诉。

  【票仓“翻船”】

  土耳其五年一度的地方选举以直选方式产生各地最高行政长官和议会议员。据基本完成的计票结果,正发党令人意外地失守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

  土耳其媒体2日报道,正发党决定走上诉程序,要求重新清点和计算伊斯坦布尔全部39个选区和安卡拉所有选区的选票。

  最高选举委员会3日没有完全满足正发党在申诉中提出的要求,只同意在伊斯坦布尔的8个选区重新计票,包括正发党的传统“票仓”。

  先前计票结果显示,共和人民党候选人埃克雷姆·伊马姆奥卢以大约2.5万票的优势领先于正发党候选人、前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当选伊斯坦布尔市长。两人承认这一结果,但最高选举委员会尚未明确宣布获胜方。

  伊斯坦布尔人口1500万,2.5万票的优势极为微弱。这座横跨欧亚的千年古城是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政治生涯的起点。他1994年至1998年在出任伊斯坦布尔市长,曾在竞选集会中说:“谁赢得伊斯坦布尔,谁就赢得土耳其。”

  在首都安卡拉,共和人民党候选人曼苏尔·亚瓦什以大约4个百分点的优势击败正发党候选人、前经济部长穆罕默德·奥扎塞基。

  【指认“干涉”】

  正发党不仅在两大城市失利,在占全国经济体量三分之二的西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同样表现惨淡。土耳其国内近两天出现外国势力干涉选举的指认,一些媒体甚至使用“政变”表述,把这次地方选举与2016年未遂政变相关联。

  美国国务院2日呼吁土耳其方面尊重选举结果,招致土耳其政府不满。土耳其总统办公室新闻官法赫尔丁·阿尔通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我们敦促各方、尤其是外国政府尊重法律进程,避免采取可以解读为干涉土耳其内部事务的举动。”

  地方选举前,土耳其本币里拉汇率剧烈波动,总统埃尔多安认为是外部干预的结果,显现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向土耳其施加压力。

  路透社报道,如果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这两座城市成为反对党阵营,埃尔多安提振经济的举措可能面临挑战。

  一些媒体把正发党选举失利归咎于经济困境。路透社报道,正发党在以往选举中屡屡大获全胜,得益于土耳其近年较高的经济增长水平。

  美国政府去年8月以土耳其方面拘押一名美籍牧师为由,对土耳其施行制裁。美方制裁加剧土耳其货币危机,里拉对美元汇率暴跌,投资和消费放缓,日常消费品和能源价格大涨。土耳其国家统计局上月发布报告说,土耳其2018年经济增长2.6%,与2017年7.4%的增速相比大幅放缓。(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地方选举打响 土耳其执政党恐“折戟”大城市
    土耳其地方选举3月31日投票,将选出各市市长、市议会和其他地方官员。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受货币危机影响,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领导的执政党选情承受压力,恐怕会失去对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地方政府的控制。
    2019-04-02 06:51:35
  • 土耳其地方选举初步结果揭晓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4月1日报道,3月31日举行的土耳其地方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全国81个市的市长选举中,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赢得40个,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赢得20个。
    2019-04-01 18:31: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9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