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空难由“一系列因素”造成 波音公司CEO认“错”
2019-04-06 07:32: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4日就近半年内两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坠毁致歉。

  在米伦伯格看来,两起空难由“一系列因素”造成,原因之一是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飞行姿态矫正系统的“错误”。

  【首次“致歉”】

  波音公司网站发布一段视频,全程4分59秒由米伦伯格出镜,背景是客机组装工厂厂房内,他的语音时而伴有生产线噪音。

  米伦伯格开篇声明:“波音对737 MAX(客机)近期坠毁中遇难的人们致以歉意。”

  将近半年内,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各有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坠毁,合计致死346人;全球超过300架波音737 MAX 8型和9型客机继而停飞,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停飞或禁飞这些客机。

  视频结尾处,米伦伯格以类似表述再次致歉。

  埃塞航空客机3月10日失事至今,他多次提及上述两起空难,所用词语均为“遗憾”。

  视频中,他承诺,波音有责任消除“风险”。“这是我们的事情,我们知道应该怎么做。”

  他重申,波音将升级737 MAX系列客机的自动飞行控制软件,预期升级后的软件今后几周获得认证并加载进入客机控制系统;同时,与737 MAX系列客机关联,这家全球最大民航客机制造企业将向飞行员额外提供培训及资料。

  【双重“错误”】

  按照米伦伯格的说法,以往经验显示,大多数事故“由一系列因素造成”,波音已经找到导致两起坠机事件的其中一个因素,涉及客机迎角传感器的“错误数据”触发机动特性增强系统“错误启动”。

  客机飞行时机头越高,气流与机翼弦线之间的迎角越大。迎角超出一定范围,飞机面临失速风险。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配备自动防失速系统,即机动特性增强系统。迎角传感器数据一旦显示飞机有失速迹象,这一系统可以无需飞行员介入即接管操作并使机头朝下骤降,化解失速风险。

  失事前,印尼狮航客机和埃塞航空客机机头反复压低。

  埃塞俄比亚政府4日就埃塞航空公司客机空难发布首份调查报告,显示客机起飞大约1分钟后出现左右迎角传感器读数不一致的错误,分别为74.5度和15.3度,自动飞行控制系统随后接管飞机,4次下压机头。

  埃塞方面认定,飞行员在坠机前遵循客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推荐的一切应急程序,“没有起作用”。

  米伦伯格在视频中回应,软件升级和飞行员额外培训旨在杜绝机动特性增强系统“意外”接管飞机构成的风险,确保关联这一系统的事故不会再次发生。

  【两者“关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狮航和埃塞航空空难不同之处在于,埃塞航空飞行员按照应急程序“正确”关闭机动特性增强系统,然后尝试手动驾驶,但飞机仍在3分钟后坠毁。

  埃塞方面的初步调查报告显示,飞行员试图重新控制飞机时,多个仪器“报警”。

  航空安全专家威廉·沃尔多克告诉美联社记者,与狮航飞行员相比,埃塞航空两名飞行员当时面临的问题“更严重”,“看似要在更短时间内同时处理更多事情”。

  埃塞航空失事客机的机长有超过8000个小时飞行时间,包括超过1400小时驾驶737系列其他客机的时间;副机长有超过600小时飞行时间。只是,两人执飞737 MAX系列客机的时间加在一起仅159小时。

  埃塞方面在报告中没有直接“点名”737 MAX系列客机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但“建议”波音重新评估失事客机机型的飞行控制系统;“建议”航空安全监管机构允许737 MAX系列客机复飞以前确保所有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一些遇难者家属在报告发布后告诉媒体记者,出于追逐利益的目的,波音“蒙骗”和“勾结”美国监管机构,急于将“有缺陷”的737 MAX系列客机推向市场。

  自印尼狮航客机失事以来,两起空难部分遇难者的家属已经在美国起诉波音。(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波音总裁承认失事客机飞行控制系统犯错
    美国波音公司总裁丹尼斯·米伦伯格4日在公司官网上发表声明,承认在最近两起波音737-8客机(属于737MAX系列)空难事故中,飞机自动防失速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犯错,并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内完成相关软件更新。
    2019-04-05 14:58:33
  • 美方对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安全性发起新审查
    美国联邦航空局3日决定,对波音公司737 MAX系列客机安全性发起新审查,审查小组将由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一名卸任主席主持。
    2019-04-05 06:51:13
  • 美航天局确认波音飞船试飞时间“跳票”
    美国航天局3日确认,波音公司“星际客机”飞船的不载人试飞由原计划的4月推迟到最早8月,而载人试飞则从8月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
    2019-04-04 12:37: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沙养蜂人
加沙养蜂人
新西兰黑斯廷斯市举办中国灯节
新西兰黑斯廷斯市举办中国灯节
踏青好时节
踏青好时节
乐享假期
乐享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0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