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探访孕育中斯友谊使者的平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2019-04-15 17:24: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伦坡4月15日电 记者手记:探访孕育中斯友谊使者的平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新华社记者唐璐 郭磊 朱瑞卿

(国际·图文互动)(1)记者手记:探访孕育中斯友谊使者的平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4月11日,在斯里兰卡平纳维拉,大象洗完澡后准备返回100多米外的大象孤儿院。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在斯里兰卡,大象被视为吉祥之物,正因为如此,斯里兰卡先后向中国赠送过三头大象,分别是“米杜拉”“阿拉丽雅”和“米盖拉”。不同于在动物园出生的“米杜拉”和“阿拉丽雅”,2007年“出使”中国的“米盖拉”出生在斯里兰卡著名的平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平纳维拉大象孤儿院建于1975年,是世界上第一个为大象建立的孤儿院,专门收养在丛林中失去父母的幼象,或者患有伤疾的大象。孤儿院里的大象年龄各异,最多时不过100头。

(国际·图文互动)(3)记者手记:探访孕育中斯友谊使者的平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4月11日,在斯里兰卡平纳维拉,大象在往身体上喷沙土。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2007年2月,5岁多的“米盖拉”被时任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选中,作为中斯建交50周年的国礼赠送给中国。由此,“米盖拉”成为平纳维拉大象孤儿院担负中斯友好使命的“第一象”。

  带着种种好奇,记者近日探访了平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清晨,大象孤儿院热闹起来。5岁以下的小象都可以享受几瓶牛奶,岁数稍大点的需要自己排队“打饭”。大象的食谱其实挺简单,主要是树的枝干和芭蕉叶。

  饭后散步和洗澡是大象一天中最为惬意的时光。由于河塘水域有限,为防止大象玩得兴起而出现打架斗殴现象,饲养员们根据大象年龄和性格把它们分成几组,轮流洗澡,每组大象洗浴的时间大约2小时。

(国际·图文互动)(5)记者手记:探访孕育中斯友谊使者的平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4月11日,在斯里兰卡平纳维拉,两头大象在河水中互相打招呼。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早晨8点多,记者跟着一组看上去年龄不大的大象在交警疏导下穿过马路,来到距离大象孤儿院100米外的河边。也许是为了充分享受有限的泡澡时光,不少大象带着自己心爱的零食一路小跑过来。

  由于驯象师有限,只有少数大象能够享受人工搓澡的待遇。当然,也有大象不愿意搓澡,而是跑到岸边泥地里折腾。

(国际·图文互动)(6)记者手记:探访孕育中斯友谊使者的平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4月11日,在斯里兰卡平纳维拉的一条河中,驯象师给一头大象“搓澡”。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记者正观察大象洗澡,忽然听到嘶吼,只见两头小公象比划了几下,似乎要打架,立刻被一名抄着家伙的驯象师驱散。

  美好的时光转瞬即逝,驯象师们开始用高压水枪给大象们集体淋浴,然后整理队伍,一字排开返回。即使有的小象玩心很重,也不得不乖乖地回家。

  这便是平纳维拉大象孤儿院的生活片段。当年的“米盖拉”就如同现在在孤儿院里看到的任何一头生性活泼的小公象,虽然调皮,但都训练有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7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