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新起点,共同发展开新篇
2019-04-23 09:10: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的北京,和风熙日,繁花似锦。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办。这是继2017年5月首届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后的又一场国际盛会,37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将来华共襄盛举,共同规划“一带一路”建设新篇。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深耕细作,惠及诸多国家,正在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帮助各国促进发展、实现繁荣。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设成效显著,跨国经济走廊合作日益深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一带一路”将推动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使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中巴经济走廊2016-2017财年对巴基斯坦国民生产总值贡献约20.9%。中白(白俄罗斯)工业园发展势头良好,预计2020年前将带动白经济增长0.9%到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推进更强有力的经济合作,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一带一路”助力各国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相关国家带来了增长与就业,也有力改善了当地民生。中企承建的中亚最长隧道——卡姆奇克隧道,使乌兹别克斯坦偏远地区的人民仅用900秒就可以坐火车穿越崇山峻岭,彻底改变了过去到首都塔什干需绕行邻国、耗时数日的历史,“天堑变通途”。黎巴嫩大贝鲁特供水工程引水入户,使当地160万民众告别了昂贵的桶装水。新建的厄瓜多尔赛博医院大幅提高了当地医疗水平,显著改善了民众生活质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中国事务特使白良称,“一带一路”推动了人道主义目标在沿线国家的实现,促进了和平与发展。

  “一带一路”有力地推动了各国人文交流、增进了民间友谊。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之间科教文卫等多层次、多领域人文交流合作务实推进,友城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民意基础进一步夯实。“一带一路”国家合拍的电影《小家伙》入围奥斯卡,并荣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中国与沿线41国在地震监测、震害防御和科技研究等领域开展积极合作,为有关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新的保障。中国每年资助1万名沿线国家新生来华学习或研修,还在“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了17个国家文化中心、173所孔子学院和184个孔子课堂,在当地掀起了中文热。格鲁吉亚姑娘伊利萨什维利在华留学回国后,在中企投资建设的库塔伊西自由工业园任招商主管,同时还兼职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客座中文讲师。她说,中文使我与中国结缘,“一带一路”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为格中交流合作和两国友谊贡献力量。

  “一带一路”超旧俗、开新篇。与传统公共产品相比,“一带一路”倡议从形式到内容都是全新的。它强调共商共建共享,不强加于人,不搞小圈子;聚焦发展,契合各方战略利益;与各地区发展规划相对接,带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发挥各国独特优势,促进各国经济提质增速。因而,“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后,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还写入了联合国文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巨大潜力,能惠及整个世界。

  “凌云不隔三山路,破浪聊凭万里舟。”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取得丰硕成果。“一带一路”这艘和平之舟、发展之舟将驶向更加成功和美好的远方!(作者:文思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刘钟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1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