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新加坡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总裁陈庆辉:积极促进多边合作 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
2019-04-23 18:26: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总裁陈庆辉接受新华网采访现场。范玮 摄

  新华网新加坡4月23日电(范玮)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办之际,新加坡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总裁陈庆辉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介绍新加坡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的目标、优势、以及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契合点,并提出在亚洲基础设施未来巨大需求下,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合作,希望本届论坛能够促进多边合作,推动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下,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重要方向,陈庆辉介绍,他们也已对中国“一带一路”相关机构进行过考察和沟通,目前正在研究更加具体的合作方式和内容。谈及此次论坛,他期望这次论坛会启发或推动更多多边合作,尤其是亚洲基础设施项目合作。

  新加坡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是2018年10月由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成立,其目标是帮助新加坡本土和跨国企业更好的走进亚洲国家,通过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亚洲经济与社会发展。陈庆辉说,预计到2030年东南亚的城市人口将增加9000万,亚洲的基础设施和服务需求巨大,尤其是在能源、城市基建,包括饮用水、垃圾及污水处理、交通和其他社会基础设施等领域。

  作为该办公室首任总裁,陈庆辉拥有多年的海外基础设施建设经验,曾负责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印度、中国、菲律宾等国家的众多项目,涉及石油与天然气、电力和水项目交易等领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很多中国企业纷纷出海,他表示有信心推动新加坡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根据亚洲不同国家市场的需求,提供更适合当地的、优质的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他说,办公室的一个主打服务就是帮助项目吸引国际企业的参与,如果有优质的中资企业及金融机构有兴趣与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合作,他认为与这些企业和机构组成联合体的效果一定是1+1大于2。

  陈庆辉认为,金融合作和项目可行性调查是两个潜在的合作领域。他说,由于供需发生了变化,亚洲的许多新兴项目不再像几十年前那样是国家层面的关键项目,中央政府担保、外汇风险保护、特许权终止保护等权益获得的机率降低,这导致对投资者和金融家的保护减少。陈庆辉表示,面对这一现状,需要更新融资办法来应对非主权交易风险,加强项目可行性调查的严谨性。新加坡金融生态系统的深度和广度,使其能够将不同以往的、新形式的资金组合和风险化解技术结合起来。此外,驻扎在新加坡的优质国际律所及技术顾问公司也可参与提供严谨的项目可行性调研。

  谈及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如何获取基础设施项目渠道和整合项目资源时,陈庆辉表示,新加坡的基础设施生态系统对东南亚及南亚的基础设施需求、当地政府、企业及运营情况,有多年的累积和认识,被许多亚洲邻国视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专业服务中心。基于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的公共服务属性和中立立场,许多亚洲国家愿意分享它们的发展愿景和它们遇到的“痛点”,这让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能够更好地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来满足它们的发展需求。他说,该办公室还将与世界银行合作,加强亚洲国家处理大型的、复杂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能力。通过办公室的网络和专家资源,更好地了解并抓住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成为连接基础设施生态系统内不同企业、多边开发银行与公共部门的桥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刘钟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火山喷发
印尼:火山喷发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