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祝贺泽连斯基当选 欲拉其合作对付俄罗斯
2019-04-24 06:5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政府22日祝贺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当选乌克兰总统,期待与他合作对付俄罗斯。

  泽连斯基竞选期间承诺维持亲西方路线,但他宣布胜选后说,与俄方接触是就任后的优先事项之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古斯在一份声明中指认俄罗斯过去五年“侵犯”乌克兰,说美方期待与泽连斯基合作,“推进我们两国共同的目标,让乌克兰安全、繁荣、民主和自由”;美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乌克兰在国界范围内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

  泽连斯基现年41岁,因在一部政治讽刺喜剧中扮演总统而走红,在2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巨大优势击败现任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他22日说,将寻求去年11月在刻赤海峡遭俄方扣留的乌克兰水兵获释,尽快为寻求乌克兰东部停火以及与俄罗斯接触宣布一项新计划。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2日说,俄方“尊重乌克兰人民的选择”。不过,现在谈论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祝贺泽林斯基当选或者与他合作为时过早,需要根据乌方“实际行动”作判断。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早些时候说,乌克兰产生新总统后有机会与俄方改善关系,但他对泽连斯基“不抱幻想”。

  乌克兰2014年年初陷入政治动荡,立场亲俄的时任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遭反对派控制的议会解除职务,避难俄罗斯。同年3月,克里米亚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亲俄的东部民间武装与乌克兰政府军爆发冲突,乌俄关系持续紧张。美国和欧洲盟友支持波罗申科政府,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初步结果显示泽连斯基当选乌克兰新总统
    截至当地时间22日上午,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演员泽连斯基当选新一届乌总统。
    2019-04-22 19:23:18
  • 国际观察:政治新人为何当选乌克兰总统
    根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2日对约80%选票的计票结果,在21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喜剧演员泽连斯基的得票率为73.09%,现总统波罗申科的得票率为24.57%。泽连斯基实际上已经赢得选举。波罗申科表示,他将向泽连斯基表示祝贺。
    2019-04-22 16:48: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民阅读书香浓
全民阅读书香浓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1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