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路”分论坛聚焦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新路径

2019-04-25 20:17: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丁小溪)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创新之路”分论坛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与会各方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建言献策,提出要更好对接发展需求,广聚创新要素资源,将“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

  “创新之路”分论坛以“携手创新,共创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科技部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协办,共有来自33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150名中外代表参会。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创新之路是中国扩大科技对外开放、与各国共同分享创新成果的具体行动。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和项目对外开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共建国家打造一批旗舰联合实验室。同时,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高端制造、现代农业等前沿领域,超前部署合作项目,吸引共建国家参与,为各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新的科技动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提升创新能力和建设良好创新环境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科技创新是提高国家竞争力、提升民众生活水平的重要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要进一步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更好为各国谋福利。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去年联合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未来将通过设立奖学金、举办国际会议、开展培训班等举措,为创新“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说,要更好激发工程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与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与相关国家合作开展重大工程科技攻关,共同激发工程科技创新活力。

  “我们将与相关国家密切合作,开展智库、学术、科普以及学会组织交流,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和网络,通过互联互通,提供更多科技类公共产品,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说。

[责任编辑: 尹世杰 ]
“创新之路”分论坛聚焦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新路径-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17035